自我探索 以音樂為學生解惑

李祖翔 |2018.01.09
1983觀看次
字級
林育誼用音樂幫助年輕人實現夢想。圖/記者李祖翔
林育誼上課,教e世代孩子用3C產品創作音樂。 圖/林育諠提

音樂人林育誼在名利雙收、事業有成時,最應了解他的人卻告訴他「你難以溝通,不想再和你相處」,深受打擊後,開始自我懷疑,甚至嚴重到想放棄工作與生命,直到以諮商探索內心,找到問題根源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一直誤信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是利益而非真誠的愛,現有榮耀只是自私與自卑的堆砌,堆得愈高塌得愈快。

本來他還納悶自己不是壞人,不菸不酒又吃素,對婚姻忠貞,是模範老公、模範父親,家庭、事業都得意,這麼優質怎麼會有問題?然而了解自己的內心後,赫然發現過去對愛、對付出的認知竟如此離譜。

找回自性 傳授音樂善美

「小時候父母相處不融洽,常上演全武行,我很害怕,也不再相信世界上有真愛,但是成長過程中又渴望被愛,於是想方設法向身旁的人索愛,我以為只要滿足對方的要求就能把愛弄到手,擁有後就要牢牢抓住,要占有!然而那些努力追求的,不一定是我喜歡的,只是覺得會被人家羨慕。」

慢慢修正認知後,他的人生起了劇烈變化,最明顯的是工作態度,他不再以獲得讚賞和自我利益為目的,讓音樂回歸人與人溝通的起點,當一個用音樂抒發己志、傳授善美的音樂人!

他笑說:「很不可思議,以前我不放過任何工作機會,工作比家人重要,現在看淡了,覺得教孩子音樂比賺取名聲、財富更有意義,反而工作不斷上門。」他不再只是音樂創作者,而是協助混音、錄專輯的製作人,還有人找他出書、編數位音樂教材。

林育誼的教學為人稱道,不指責錯誤是最大特色,他相信音樂能看見自我,「真實的自性沒有對錯」,一如童年陰影不是生活崩壞的真正元凶,而是幫助他了解自己的元素;所以他不嘲笑初學者的音樂缺陷,想辦法用自己的專長協助催生好音樂。

心念改變 躍身溝通高手

「不會五線譜,沒關係;不會彈琴,也無所謂,e世代可以用他們擅長的平板電腦、App玩音樂!」這是林育誼的理念。他解釋,音樂不應該有門檻,熱情不能被理論、規則阻撓。

正因為他打破常規、鼓勵學生勇敢創作,才有機會看見更多年輕人的不凡,讓他印象深刻的是5名國中生,想作畢業歌紀念3年點滴,老師輾轉找上他,在聽完孩子用手機錄下的清唱旋律後,他與孩子一起編曲、混音,放入吉他、貝斯低音及鼓聲,花6個小時完成了單曲CD,一點都不輸線上歌手,聽過的都想收藏;令他難忘的歌曲還有佛光大學在他錄音室錄製、近30小時才完成的作品(可在youtube搜尋佛光大學102級傳播學系2017畢業歌)。

林育誼不只是音樂製作人,也因為自我探索,能感同身受他人重大挫折,成了另類心靈導師,生活卡關的學生常會到他的工作室談心。雖然學生的收穫很多,他卻自謙的說:「不是學生求助於我,是他們帶著我想不透的人生答案來找我,很感謝也覺得榮幸。」他強調能閱讀許許多多的生命歷程,「真是太棒了!」與他談天,難以想像他曾是個不善溝通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