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Makes You Fly (2)

文╱石德華 |2017.12.27
3002觀看次
字級
熱氣球會載著學生們的小心願升空。圖╱石德華、@STUDIO文創提供
熱氣球的製作是棉線在圓弧球面交織成網,塗抹白膠固定。圖╱石德華、@STUDIO文創提供
織足計畫以「幸福的模樣」徵圖稿,將入選作品織造成立體實品。圖╱石德華、@STUDIO文創提供

文╱石德華

記事3

年底這場象徵自由與探索的熱氣球「愛的旅程」,是「2017織足計畫」的主體活動──Love Makes You Fly。

氣球灌氣,棉線分色掛好、蹲在地上用手和水調勻白膠再分盤,這些前置作業,再一路逆推到企畫執行、提案、發想,全都由@STUDIO文創包辦。@STUDIO文創是台中文化局的委外單位,承接歷史建築台中放送局。

藝術文化傳承與回饋社會是這團隊的本願初心,敬小農、愛在地、偏鄉離島的「島嶼文化耕作」、講座、展覽、市集……他們一直都在做。

2013年平常日子的有一天,@STUDIO文創執行長楊于儀開車上班,聽完廣播中一位台東醫生行善的事跡,她下車關上車門的那一剎那,@STUDIO已調到一個更好的位置──公益。

行善的方法很多,他們看向人們最看不到的弱勢團體,「放送局」三字的聲音取向,讓他們決定照顧聽不到的人,台中啟聰學校於是成為他們的首選,再擴大範圍到啟明學校、惠明學校。而被讚美的努力會更用力,公益也可以很創意,2016年十二月,他們推出「織足計畫」。

十二月耶誕節是大人送禮物給小孩,但台灣民俗在冬至那天,要由晚輩送長輩一雙襪子,於是他們得到廠商的材料贊助,讓學生們一起用棉線穿織成象徵意義的大型網狀襪,並以「幸福的模樣」為繪畫創作主題,選出優秀作品,在大康織機廠商的助成下,將平面圖案織造成立體的襪子實品。

獲獎的啟聰學校資處科馬國翔那陣子天天穿那雙襪子上學,現在襪子都穿破了,美工科李鴻村和國中部林華萱都將襪子寶貝的收藏著,啟聰學校鍾依婷老師說:「被看到的感覺,讓他們有信心肯定自己。」李鴻村因仿圖,襪子失去被認購的機會,但是他認為自己真正學到了對版權的尊重。

@STUDIO認真做著關懷、陪伴的事,教育與文化的目地從不拿來做宣揚,但是,看來肉眼看不到的那些最重要的事,真的只合浸潤發生,不能拿來標舉強打。

台中啟聰學校林麗容校長認為,教育翻轉的年代,這樣的活動啟動學習活力也讓教學注入新元素,「學生眼中有一般課程看不見的眼神」,林校長說,「而外界對特殊教育的認知始終不夠,一個創意的平台可以帶起雙邊新的聯結。」

記事4

楊于儀耳中始終有一片「哇!」「哇!」的驚呼聲,從去年冬天到現在,興或會到永遠。

雖然叫夢想,也要具實際感吧,她認為。去年活動中學生們寫下自己的心願卡。團隊們運用人力資源,一一遂其願。

他們去啟聰學校送禮物。學生們起先沒預期,隨著禮物真正在手,臉上表情開始出現小說情節般的變化,有個小男生緊緊抱著禮物,連包裝紙都不敢撕去,深恐稍動一下,眼前這世界就會消失。他的心願是模型汽車。

同學攛掇他打開禮物,隨著翻開的盒蓋他「哇!」了一大聲,這聲音天生會起high,場中開始「哇」聲此起彼落,還要加上急急打手語,那天,開心快樂在啟聰學校忙得團團轉,聲徹而影動。

熱氣球收回來,@STUDIO團隊還得修整、風乾、將學生的心願卡掛上再戳破球體。都知道心願能實現,不少孩子仍寫著家人平安健康的祝語,你在擔心孩子們會為禮物而禮物嗎?

有些孩子的夢想與未來是糢糊的,啟聰學校教務主任蕭明華認為,反而有培養他們勇敢說夢想的必要,願望未必能成真,一樁願望的達成,需要這麼多人的幫助,「除了感謝之外,也能讓學生學習去成為能幫別人完成願望的人。」

孩子們想要什麼?讀書機、哆啦A夢背包、口風琴、MP5、張雨生精選集、巧克力蛋糕給生病的媽媽……最高規格是啟明學校那高一男生想要的平板,嚴重弱視讓他上網找資料臉得趴貼在電腦螢幕,平板能「改善生活」,有第二順位選項嗎?他說「我家境雖不好,但不缺什麼,得到其他禮物的機會,留給別人。」

婦幼產品、文具公司、聚隆纖維廠,這朋友那朋友,姜雪玲老師說:「今天沒來當義工的,我全叫她們捐禮物。」

楊執行長是這樣從「織足計畫」看公益行善的,她認為織帶織得愈密愈紮實,產業與產業、人與產業、人與人之間,又何嘗不是?將身邊的廠商資源作整合,她形容:「一起做一件做完了會笑的事。」

抒情3

關於公益,我想,或許話可以這樣說:

最好的時刻,注定來自你愛的時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