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女人

文/ 張春榮 |2017.12.27
1447觀看次
字級

文/ 張春榮

上帝創造女人,女人打造男人,「寶媽」對他是愛的教育,欣賞他的優點;「寶妻」對他是鐵的紀律,欣賞他的優點,指正他的盲點;「寶姊」是生命的缺憾,提醒要謙卑,要會照顧人,包容缺點。

錦池不是王子,但母親一直讓他有王子的感覺。求學期間,在家裡他沒洗過一筷一碗,十足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公子哥兒」。母親上菜市場買菜,單槍匹馬,不用他跟。

自懂事以來,他並非「媽寶」的認同者,亦非「君子遠庖廚」的信徒,但幾回前至廚房「動動手」,媽悍然將他推出:「這是女人家的事,你顧讀書就好。」

小學一年級,爸另外組織一個家庭,母親隻手撐起半邊天。母子相依為命,錦池下定決心,要成為師長口中的「孺子可教也」。身為獨子,他知道今生任務在「揚名聲,顯母親」,考上公費大學,減輕母親肩上負擔。

母親三餐,一向煮得很簡單。只有在過節拜拜時,加個菜。真正見識母親手藝,是他碩士班第一次帶女朋友,如今的妻,前來老宅。母親喜上眉梢,如辦桌般,親手做些「澎湃」大餐。大快朵頤時,他才想起母親在日據時代,念家政科。平常匆忙過日子,沒心情露一手。

至於和姊在一起,錦池一直沒有當弟弟的感覺。母親任教新化國小,姊小時託阿嬤照顧,阿嬤不上心,讓姊發燒過度,燒壞腦筋,也燒光他的「王子夢」。小朋友經過他家三合院,直嚷「裡面住個瘋子!」而這道陰影一直壓在他心頭。母親一再撫慰:「免煩惱,以後你娶某,住外面。我和阿貞住老厝,作伴也不錯。」錦池和妻交往時,唯恐妻會嫌棄,一開始即告知,幸好妻不以為意,錦池三十年壓在心頭那塊大石才放下。

母親「如意算盤」並不如意,計畫趕不上變化,攻讀博士班時,母親因子宮頸癌撒手西歸。辦完喪事,姊成燙手山芋。新化國小主任等齊聚開會,建議姊安頓在鎮郊「仁愛之家」,錦池寒暑假回來探視。逮至畢業,任教北部。妻有見於他南北往返,舟車勞累:「你現在可以這樣跑,等到你上了歲數,體力不濟,這樣跑,不是辦法。乾脆接她來住。」錦池激動莫名。一般太太避之唯恐不及,不會想和智障的「大姑」住一起。

通常母親過逝,長姊如母,但在錦池身上,長姊如妹。他要學會「代替母親未完之志」,照顧傻呼呼的她。姊的存在,讓錦池提早彎腰注視人間暗角,陰影是生命大剌剌的真實,帶給錦池更深的凝慮,喚醒他反身自視,敲落大男人的習氣。

婚後蝸居在北,妻強調:「家事家人做,年紀輕輕,不可活成老爺。」首先,妻上菜市場,錦池手提綠大袋,跟在旁見習,知道哪一家菜攤好,買菜兼送蔥,哪一個水果販「阿莎力」,哪一家磅秤不偷斤減兩;習慣成自然,不再視菜市場為「男人禁區」。

兩年後,錦池走至廚房水槽前,挽起袖口。全因妻心情告白:「又洗菜,又煮飯,又炒菜,弄得滿身是汗。煮完後,根本不想吃。」是啊!說得沒錯。分享快樂,快樂增加一倍;分擔辛勞,辛勞減輕一半。幹嘛自己要變成廢咖。高中學長國際大導演李安,都當了六年「家庭煮夫」,有為者亦若是。

在妻的示範中,錦池攤開A菜、白菜,笨拙地沖洗;慢慢削去白蘿蔔皮,一刀一刀切丁。妻見他動作不俐落:「真的沒洗過切過?」錦池搖搖首。同事聞知,指笑:「都變成小男人,你是不是『驚某』?」錦池不以為意,丟出一句諺語:「驚某大丈夫,聽某的嘴,才不會出槌。」

就像眷村軍人,上得了戰場,入得了廚房;扛得起槍桿,拿得起鍋鏟。能屈又能伸,沒有什麼「雕蟲小技,壯夫不為」,真的不希望重踏「百無一用是書生」的覆轍。生活的趣味,不就躲在「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細節裡?有妥協才有和諧。不要只會「動嘴」,更要會「動手」,活動活動,氣血暢通,對身體也比較好。

十年下來,有鑑於外面飲食「高油、高糖、高鹽」、不能三餐老是在外,吃到洗腎;「年輕時不養生,老了養醫生」,妻主張:「吃清淡,吃健康,有時要自己煮。」錦池小聲道:「我不會煮。」妻愣了一下,瞄了他一眼:「沒有會不會,只有想不想。」錦池無言垂首。夫妻,沒有值不值,只有願不願意。注視腳前的磁磚。「很簡單,把所有的菜放在一起煮,平常你不是站在旁邊看?」妻的聲音響在耳輪深處。是啊!一語中的,一回生二回熟,不為也非不能也。既然自己都會洗、會切,都站在旁邊看,看久了,不就依樣畫葫蘆?

今日,傍晚下班,錦池不想再做「英英美代子」。自己名字裡有個「水」,有道是「水能載舟,亦能煮粥」。不是說會做菜的男人最有魅力?

錦池放上鍋子,扭開瓦斯開關。倒進切好的高麗菜、花椰菜、玉米,加點水,蓋上鍋蓋,先悶一下;待滾了,打顆蛋,用勺子勻散,再放入已切好的番茄、葉菜一起翻炒;加些許鹽,最後再攪拌,淋上葵花油,關火,大功告成。這一小步,是他人生的一大步。

花甲之年,坐在客廳,聆聽妻的腳步接近響起的時光中,回首此生,錦池前三十年是「媽寶」,後三十年是「妻寶」,中間焦急的是「姊寶」。上帝創造女人,女人打造男人,「寶媽」對他是愛的教育,欣賞他的優點;「寶妻」對他是鐵的紀律,欣賞他的優點,指正他的盲點;「寶姊」是生命的缺憾,提醒要謙卑,要會照顧人,包容缺點。以媽為寶,以妻為寶,以姊為寶,自己不能變成草,三個女人共同輝煌我的成長;自己前半,關心媽所關心的;後半,要重視妻所重視,注意姊沒注意的。家裡沒什麼大事,都是比大事重要的小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