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護做營養料理 給孩子健康飲食

李祖翔 |2017.12.26
1007觀看次
字級
大南國小的學生常製作美味點心義賣,好吃又有創意,讓人食指大動。 圖/大南國小臉書
羅敏心甘情願為孩子付出,是師生眼中用心關愛孩子的校護。圖/記者李祖翔
羅敏將牛奶、五穀麥片、堅果做出更美味的搭配,征服小朋友的胃。

「苗栗縣大南國小」的學生常推出自製美食、甜點,不僅好吃、有創意,又能義賣助人,在地方傳為佳話,而料理發想的幕後推手,就是「校護」羅敏。

曾在林口長庚醫院工作、做到組長的羅敏,因為爸爸身體不佳,返家照顧,回到苗栗後,則在大南國小擔任校護。

近年學生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她和學校老師觀察到,孩子有「營養不均」的狀況,如早餐多含糖飲料,或只有父母前一晚買的可樂加一塊鳳梨酥,若父母農忙晚歸,晚上肚子餓則吃洋芋片充飢,導致「橫向發展」虛胖嚴重。過去學校雖然有食農教育,仍無法解決早餐及傍晚、點心的影響,慶幸今年台灣全民食物銀行推出了「偏鄉教室營養補充包方案」,每周提供孩子3次牛奶和定量的堅果、穀片,他們因此申請成為合作學校之一。

因為苗栗客家人居多,飲食習慣偏鹹,孩子起初對麥片陌生、好奇,但久了就很抗拒。羅敏說,剛開始推營養方案,挫折也很大,「主要是家長不認同,覺得孩子就該白白胖胖的,老師怎麼可以要求他們從一餐3碗飯變2碗呢!」儘管挫折不少,她卻清楚學校做的是對的,必須堅持到底,卻也認為會受到反對,肯定是方法用得不對。

創意烹飪 美味兼顧營養

後來她突破一個盲點:「營養食品一定不好吃嗎?」恰巧學校有給學生使用的料理廚房,她想:「不如教他們作創意料理!」於是展開了每周想創意新料理的行動,其中必須把點心控制在250大卡以內,盡量減少熱量,不只要簡單、好學,還要營養兼顧好吃,她嘗試將穀片、堅果磨碎,用春捲皮包裹,再放進豆芽菜等青菜,烤完切給孩子吃,獲得學生好評。

由於大湖盛產草莓,雨季容易爛,家長常好心地送到學校給老師打成汁,她也加入補充鈣質的牛奶,變成奶昔──是速食店都不再販售的夢幻飲料。除了營養的點心、飲料,還有菠菜、馬鈴薯、堅果和牛奶做成的濃湯,非常適合冬天吃。羅敏說:「我們不想只是給孩子冷冷的堅果和牛奶,所以也把堅果做成饅頭,讓他們熱熱的吃。」

營養方案推行至今,才短短幾個月,就有高年級的孩子吃到過甜零食時會皺眉,向老師報告「這個太甜了」,讓羅敏很有成就感,笑說,「我們讓孩子的口改變了家長的飲食習慣,因為孩子回去也要求父母做那些菜,後來家長乾脆直接跟學校要食譜,全家人都開始注重營養均衡。」

感念師恩 傳承助人心意

羅敏在大南國小服務4年,為孩子創造了難忘的回憶:「畢業的孩子忘不了小學有這樣的廚房,和朋友、老師一起做菜,還有讓他們健康長大的東西。」這番話恰如學校宗旨:幸福是我們給孩子的承諾。

廚房空間小,容不了太多人,必須高年級、低年級、中年級輪著做,老師輪流教,說來辛苦,但她的思考依然保持正向。她說,壓力很大,可是「這是我的家鄉,我願意這樣做」,再說她也想打破傳統印象,讓大家反思「誰說校護只能塗藥、量身高體重?」所以鬥志高昂。許多人看到她的付出,都稱讚她是用心關愛孩子的校護,證明無論是在大醫院或偏鄉小學校,只要有心都能擁有一番成就。

而既然有心,任何地方都能關心孩子,為什麼獨鍾偏鄉弱勢孩童?她透露:「應該跟高中老師有關。」原來羅敏就讀苗栗高中時,老師怕學生餓肚子,常買東西給他們吃。她尷尬的笑了笑,說:「雖然是不很營養的炸物和珍珠奶茶……但我們都很感動,感受到了老師的愛!」老師說的話也烙印在她心裡:「書讀得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為這個社會貢獻一點力量,希望你們以後多為人著想。」所以現在她就認真傳承老師當年的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