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繪本 別害高山野鳥成了小惡霸

文/劉伯樂 |2017.12.17
3869觀看次
字級
褐色叢樹鶯 圖/青林提供
星鴉 圖/青林提供
大嘴巴雀鳥 圖/青林提供

文/劉伯樂

常在高山、河流、海邊等地實際觀察鳥類,我邊整理、邊思考鳥類與自然環境,還有與人類之間的關聯性,從這些觀察當中開始我的創作,這些資料也成為我的圖畫書題材。

台灣是一個從海平面向地平面隆起的島嶼,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比比相鄰,形成一個特殊生態環境。依照生物分布高度可分為低、中、高海拔生物層,每層都有不同動、植物生長其間,形成不同的生物相。

適應高山惡劣環境

鳥類們也分別在這個生態環境裡,扮演著重要的一員。對人類而言,高山環境氣候嚴寒、地形崎嶇、土地貧瘠,是屬於不適合生存的「惡劣地形」。然而,長久生活在這些地區的鳥類,面對嚴苛的高山環境反而甘之如飴。牠們或遺世獨立或相依為伴;或互生或共生,高山野鳥,早已在這一片惡劣地形上和環境緊緊融合在一起了。

記得從前在高山地區拍攝野鳥,看到了一隻金色翅膀、白色眉毛的鳥兒,從冷杉林下的草叢裡跳出來。這隻美麗的畫眉科鳥類見到生人,只瞬間好奇的看了一眼,立刻鑽進灌木叢裡不見蹤影。「金翼白眉!」雖僅只是驚鴻一瞥,賞鳥的人卻像是見到了曠世珍寶一樣,興奮得無以復加。

金翼白眉喜歡生活在中、高海拔間森林邊緣的灌木叢裡,有寬闊的翅膀卻不善於飛行,用一雙強有力的腳趾爪,在密灌叢的樹枝或碎石坡地面上跳躍。也因為翅膀功能退化,不能遠颺遷徙,飛不出地理環境的限制,自然而然成為台灣特有種野鳥。從適者生存的法則來看,金翼白眉已經適應高山上的惡劣環境。在這個流著牛奶與蜜的世外桃源裡,不但生活無虞、世代繁衍,而且快樂美麗。

從垃圾鳥到惡霸鳥

然而,隨著交通工具漸漸普及,來到高山地區休閒旅遊的人愈來愈多。遊客多了,賣小吃的攤販也跟著來了。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嘖嘖有聲。沒有公德心的遊客,到處亂丟吃剩的殘渣肉屑、羹湯餿水加上塑膠袋,還有杯盤碗筷。不久,原本自然的淨土充斥了人造的垃圾。更糟糕的是金翼白眉和其他高山野鳥,發現了人類的垃圾也是他們的食物,而且滿地食物俯拾即是。野鳥們放棄了傳統覓食行為,牠們不再依循大自然的安排,轉而尋求遊客的牙惠,樂於追逐垃圾,情願淪為「垃圾鳥」。筆者眼見一個遊客手拿麵包屑當誘餌,另一手用帽子,就輕易的捕捉一隻金翼白眉。

山區停車場上,有遊客下車開啟後門,已經目中無人的金翼白眉,立刻衝進車廂裡到處翻找,露出一副「有沒有好吃的?」的蠻橫表情。附近一群朱雀,聽到塑膠袋的聲音,也從四面八方飛來,在地面上亦步亦趨,翹首仰望,徘徊在遊客身邊乞求餵食,常常食而不足又顧而之他。野鳥們加速進化,從「垃圾鳥」變成了攔路的「惡霸鳥」。

曾幾何時,高山地區已經成為熱門的遊憩場所。賞花、賞鳥、登山的遊客紛至沓來。雖然負責管理的單位嚴格取締攤販,清除垃圾,規畫設計了良好的登山路線,卻無法改變人們「愛吃又亂丟」的壞習慣。

許多登山遊客,都希望登山時糧食不致匱乏,他們不辭辛苦,攜帶大量食物,罐頭、速食、麵包、肉乾、香腸、米腸、麵條、雞鴨魚肉、洋酒和各式飲料,希望在山區裡也可以大吃大喝一番。但吃不完的就留在山上或隨地傾倒,不僅造成環境汙染,破壞了自然的食物鏈,也寵壞了野鳥的胃口,干擾了野鳥自然生存的法則。人類的行為,已經為高山野鳥的生活帶來了影響,不僅僅是環境,就連牠們的生態也因此而改變。這樣的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期盼那大自然原始而動人的美麗,能延續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