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料理 蝶豆花的浪漫食法

文/洪彩鑾 |2017.11.18
4024觀看次
字級
蝶豆藍花飯圖/洪彩鑾
自從去年開始,國內掀起蝶豆花的夢幻茶飲風潮,因為奇貨可居,乾燥花瓣一斤甚至曾飆漲到萬餘元,我也跟著流行種了一大片。蝶豆花需要全日照,屬於爬藤類植物,每年三月種下,整個夏天開始超過三個月的花期,每天早上當花朵綻放時,彷如張開翅膀的藍紫色蝴蝶般非常豔麗。圖/
蝶豆花、菠菜、紅麴四色饅頭圖/洪彩鑾

文/洪彩鑾

自從去年開始,國內掀起蝶豆花的夢幻茶飲風潮,因為奇貨可居,乾燥花瓣一斤甚至曾飆漲到萬餘元,我也跟著流行種了一大片。蝶豆花需要全日照,屬於爬藤類植物,每年三月種下,整個夏天開始超過三個月的花期,每天早上當花朵綻放時,彷如張開翅膀的藍紫色蝴蝶般非常豔麗。

因為它富含水溶性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有益眼睛皮膚和助眠,所以非常受到喜愛,但因花青素有抑制血小板凝集成分,所以孕婦、正值經期的女性、準備接受手術的病人、和正服用抗凝血藥的患者切忌飲用外,其他人是可以安心食用的喔!

新鮮的蝶豆花煮水顏色淡,經過三天日曬後,不但方便保存顏色也更加深濃,蝶豆花用水煮開一分鐘放涼,炎炎夏日,在透明玻璃杯中,放八分滿的冰塊和水,倒入少許的蝶豆花汁,馬上變成超夢幻的藍色,再加少許檸檬汁,立刻變成非常夢幻的紫色漸層,那晶瑩的藍紫色真的美極了!但得小心不要加太多,因為過多檸檬汁會還原成白色喔!

藍色的蝶豆花水,依量多寡加入蘿蔔中,可漬成深淺不一的藍色蘿蔔,也可加入麵粉中染色,做出非常特別的土司、饅頭、麵條、水餃皮,若是煮飯時,放入十朵左右的乾燥花瓣,整鍋就是驚艷的蝶豆花飯了。

您也來一起體驗,讓家人驚豔浪漫吃喝的幸福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