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教育論壇 翻轉下一代未來

陳瑋全 |2017.10.25
2527觀看次
字級
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日前在佛光山台北道場舉行,邀典範教師透過故事、影片,分享教學經驗。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記者陳瑋全台北報導】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日前在佛光山台北道場主舉辦「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邀請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與一百五十名各級學校教師分享豐富的教學經驗,盼以創新思維,翻轉下一代未來,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北區場邀請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主題演說「新時代的教育新思惟」,並由典範教師進行三場論壇。

因應變局 教育要有新思惟

佛光大學系統總校長暨星雲教育獎主任委員楊朝祥在開幕致詞時表示,星雲大師弘揚佛法不忘教育,因為透過教育能改變社會,老師是教育的重要支柱,舉辦星雲教育獎,就是要鼓勵典範良師感動人心的作為,樹立典範,更藉由論壇把新的教育理念與大家分享。

景文高中許勝哲校長認為,科技快速發展下,教育的價值觀要改變、學校也要轉型;面對少子女化,家長教育子女的心態要調整;社會變遷下的多元衝擊,教育者更需適應。至於如何因應未來的變局,他認為只要老師夠強,就能解決問題。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在主題演說指出,傳統觀念,有好學歷、好工作就是成功,但是世界已改變,有報告指出未來有百分之四十七工作會消失,更要面對石油能源、資訊爆炸、環境等問題,應當訓練下一代自主學習,面對未來能快速學習、掌握與解決的能力。

葉丙成期許所有老師,不僅要與時俱進、持續學習,掌握時代變化的趨勢,更要問自己是否有自信面對變局,相信在眾人努力下,十年後,台灣有最進步的家長、老師、學生,未來必定充滿希望。

科技發展 多元學習成主流

至於三場論壇主題包括「科技快速發展下的教育定位與內涵」、「少子女化下的教養問題與輔導工作」、「社會變遷下的多元衝擊和因應」,最後以「教育本質與學生學習的再省思」為主題,進行綜合座談,讓各級學校教師、關心教育工作者,一同探討快速變遷時代第一線教師因應之道。

大湖農工林明錚主任暢談職校地處偏鄉,學生課業成就感低,他運用科技與創意工具輔導學生,以愛和分享,用技藝翻轉人生的故事。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徐明珠認為,翻轉教育與思考,教師應是促進者,要尊重學習主體性,以學生為中心,學習已是無所不在。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峯校長提到知識的遷移模式,載體從紙本到網路線上,發表速度與連結性變了,回應的速度、影響、傳播也都更快速,學習樣貌應該更多元。

台北文昌國小老師吳欣悅提醒,家長要善於溝通陪伴、老師引導協助,彼此合作引出孩子的學習態度,三方並進。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所長張國保提到,少子女化造成少親人、少互動、少情感、少對話的氛圍,令人憂心,因此要從尊重信任、自我管理、健康自主、正向積極與心存感恩等方向努力。

明德國中胡家蕙老師分享自己帶著孩子一起做義工,自身做孩子榜樣等品德教育與輔導成功案例。遠東科技大學楊昌裕副校長指出多元社會需要民主友善的校園,鬆綁與帶好每一個孩子,讓孩子成就他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財團法人杏陵醫學基金會副執行長高松景探討現今核心價值喪失下的混淆,學校教育角色的邊緣化,應當回歸教育本質、推動全人教育,培養學生核心素養。

最後的綜合座談,由星雲教育獎主任委員楊朝祥、評審委員吳財順與彭盛佐等三人共同主持,一起針對三論壇做總結和討論,就尊重多元價值與學習的關係、國家認同教育的困境以及新住民教育問題等進行分享與討論。

「星雲教育論壇中區場」將於二十八日在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舉行,參與論壇者可申請教師研習時數,報名詳洽「星雲教育獎工作小組」,電話:(○二)二七六二九一一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