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漢傳佛教攜手 教界展新猷

陳瑋全 |2018.04.23
1646觀看次
字級
副團長黃書瑋(右)代表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致贈《佛光大藏經.法華藏》與立正佼成會,由總務部長澤田晃成代表接受。圖/人間社記者慧裴

【記者陳瑋全日本報導】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二十日前往立正佼成會拜訪參觀。立正佼成會是由在家居士所組成的新興宗教團體,這項特點廣泛引起代表團團員的興趣,在座談會中紛紛熱烈提問,立正佼成會總務部長澤田晃成逐一回覆提問,大幅增進了大家對於立正佼成會了解。

立正佼成會由庭野日敬創立於一九三八年三月五日,《法華三部經》為所依經典。在立正佼成會的介紹報告中,「立正」是指「以正確的教義為依據」,「佼成」是指「通過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相互激勵,形成高尚之人格」。而「會」是指由這些懷有相互激勵,形成高尚人格信念的人們組成共同體。所以立正佼成會就是學習佛陀所悟到真理,將教義實踐家庭與社會生活,以建立幸福人生、明亮社會、和平世界為目標的團體。

相較於先前所訪問的各宗派寺院以及由佛教三宗四派所共同成立的大正大學,立正佼成會沒有出家眾,是由在家居士所組成的宗教團體,座談會中,團員們紛紛提問關於立正佼成會是否提倡素食?殿堂為何不能照相?信眾能不能出家?入會資格與費用、教團運作的費用等。

代表團團長湛如法師致詞時表示,立正佼成會雖然是新興的佛教在家團體,但是與漢傳佛教長期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更是世界宗教和平會(WCRP)和亞洲宗教者和平會議(ACRP)的主要發起人之一,與中國佛教協會、世界佛教徒友誼會皆保持密切而友善的互動。

副團長亦是世佛會副會長的黃書瑋表示,居士佛教在中國由來已久,《維摩經》對於居士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居財之士,一種是在家修道的人。明末以來,名人雅士也都以擔任佛教居士護持僧眾蔚為風雅。居士雖然在解脫道上不一定做得比出家眾好,但是在菩薩道上能發揮大作用。在台灣,中華佛教居士會是台灣第二個成立的佛教團體,長期以來一直擔任護持、協助弘法的角色。

對於此次交流,黃書瑋以一首詩與大家結緣:「海峽兩岸同攜手,人間佛教慧燈燃,法水長流滿東瀛,中日情誼展新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