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紀念堂」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關於招牌究係「如何掛?」、「掛那裡?」竟演變成台北市府與教育部間諜對諜攻防戰,著實令人哭笑不得,難道高官們只會不務正業嗎?
中正紀念堂既被暫訂為古蹟,北市府依法當然有權舉發任何「造次」舉措。反觀教育部在「文資法」的規範下,連日來對「掛牌」三緘其口,甚至演變成「公文加暗號」、「部長下令查洩密」,以及地方政府加派員警監督中央的怪異現象!
教育部本該著力於教育經費之爭取與教育政策之擘劃,如今竟成了層峰「去中拔蔣」的急先鋒,輿情對之既無奈又憤慨:主政者滿腦子政治目的,滿朝盡是不務正業,不是發出躁進的瓦釜之音,就是操弄「國際招辱轉內銷」的選戰伎倆,虛擲資源不說,更錯過許多自我反省與提升的機會!
君不見,我們剛在WTO中鎩羽而歸,但除了歸咎中國打壓外,對於美、日、歐盟都投反對票,連砸大錢買來的友邦都敢於陣前倒戈,主政者深切反省了嗎?洛桑學院最新的競爭力報告,中國首度超越台灣,快速流失的競爭力能等閒視之嗎?
東協「十加一」自由貿易區將在二○一○年成形,台灣邊緣化危機近在眼前,但我們仍陷在朝野對立的泥淖中,還不夠讓人驚駭嗎?
要躍起,先蹲下。但當朝似乎仍在權力傲慢下「打腫臉充胖子」,彷若只要掌控「愛台灣」詮釋權,就能讓對手知難而退,讓世人不敢忽視台灣的存在!但,講究實力原則的國際社會,除了一再訕笑國際小丑的蠢勁外,誰會買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