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又換院長了,陳水扁總統兩任不滿七年,已換了六位院長,這麼高的汰換率,是為人民福祉厚植國力嗎?國政目標又在那裡?三日京兆,兵將不嫻,換人是無法掩蓋執政績效差的問題。
從歷史和國際比較可證知,不論一黨或一人,建政後必設定國政目標,追求政權穩定,集中精力展布新局。像二次大戰後,中華民國政府戡亂失敗,退居台灣,當年國家最高目標是求生存,在這個目標下,整軍備戰第一,乃由軍人出任閣揆。
台海局勢穩定後,國政目標蛻變為經濟建設,以改善人民生活,提升人民教育水平,實施民選為本的地方自治為主。行政院長由文人出任,幾乎都是在文官系統中有專業傑出表現者,始能總理一切,內政、外交均以穩定進步為首要任務。和東亞國家及大陸比較,台灣的國政目標清楚且施政穩健,因此能在相對安定情勢中,打下堅實的基礎。
對於台灣七年換六閣揆,想提出三問。第一、這麼頻繁地汰換國家最高行政首長,增進了那些人民福祉?島內治安仍然堪慮,國民教育爭議尚多,內政窳敗處總未見改善。社經地位弱勢者,未獲更佳照顧,且迫於生計壓力和挫折自殺的人口逐年增加。而外交上除擴張遭打壓的悲情意識外,亦未見新猷,人民境外待遇一如既往。
第二、國政目標在那裡?如果是發展經濟,提高人民所得,為什麼換了院長就停建核四,再換之後又恢復興建?
這樣的反覆無常,讓老舊核電廠沒按時序更替,不但不利經濟,亦無助於環保。如果國政目標是深化民主,十一年前就已直選總統了,這七年,選舉風氣及品質比之從前只退未進;源於選舉的腐敗案件,已從地方擴大到中央。頻繁地更換閣揆,讓納稅人無從考察執行績效。
第三、換閣揆難道只為解決一黨一人的政治問題?民選政權本應貼近民意、體察民生疾苦,以在施政大計上有所回應。可惜,這些年頻頻換手,留下若干人民記不清楚的口號後,生活依舊艱難,國家競爭力已被大陸超越,國民平均所得低於南韓,納稅人連找個究責的閣揆,都弄不清楚誰該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