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父子:共創價值是王道

杜憲昌 |2017.06.27
3972觀看次
字級
面對國際社會的政經發展,及消費者需求與喜好詭譎多變,如何創造新的價值,儼然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圖/資料照片
面對國際社會的政經發展,及消費者需求與喜好詭譎多變,如何創造新的價值,儼然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圖/資料照片
面對國際社會的政經發展,及消費者需求與喜好詭譎多變,如何創造新的價值,儼然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圖/資料照片

文/記者杜憲昌

面對國際社會的政經發展,及消費者需求與喜好詭譎多變,如何創造新的價值,儼然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佛光山台北道場的「2017生耕致富專題講座—跨世代的對話」,邀請到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與宏碁自建雲與智慧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父子檔,對談企業的「傳承、創值、永續」,與民眾分享不同世代在企業經營的看法與經驗。

「企業不是只有利益,它同時也具有教育、人才培養等社會責任。」施振榮認為,要談企業的傳承、創值與永續,首先就必須從「王道」談起。這個在2500年前孟子所提出的為王之道,來到現代,就是組織的領導人之道,施振榮替「王道」賦予一個新的定義:「領導人必須為組織、社會創造價值,也要考慮利益的平衡。為了組織的永續發展,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是最關鍵的基本信念。」

而什麼是企業所想創造的價值?施振榮提出了直接、間接、有形、無形、現在與未來的「六面向總價值論」。他認為,一般人對顯性價值比較有感,甚至在資本主義、民主政治的管理系統當中,顯性價值也是比較受到重視;但創造企業的價值,領導人要更重視隱性的價值。「只是隱性價值並沒有一套方法可以來作為衡量的指標,因此,永續就產生極大的挑戰。」

利他做起點 利益平衡

施振榮說,相較於由內而外的東方思惟,西方社會是透過很多法令,像「所有利害關係人利益的最佳化」、「由公司自理企業社會責任」和環保等議題,由外而內向企業提出要求。但如果從領導者自身來講,則應該是他要對社會創造六面向的總價值,這才是最關鍵。

「價值的創造必須是要共創,而不是單獨一個人來創造。如買賣雙方就是共創價值。」施振榮認為,在供應方,尤其在一個企業裡面,股東、員工、合作夥伴、銀行、供應商等,都是利害相關人,甚至包含整個社會、國家、地球也都是,所以領導者須考慮所有利害相關人的平衡。只有大家共創價值,有誘因在一起合作,才能夠永續。

施振榮認為,王道的基本思惟就是以「利他」為起點,雖然表面上是為個人的人生、己利在努力,但因為所有出發點是從利他來思考,把利害相關人的利益、需求也納入考量,故可達到利益的平衡。也因此,唯有從「利他」才能得到永續。

談到傳承,施振榮則認為,如果把企業分為所有權和經營權兩方面來考慮,所有權在法律上已有規定;但經營權必須考慮到好的傳承,如此所有權才有價值。「你擁有一個公司,如果沒有做好傳承,最後是空的,也沒有什麼用。所以這是傳承基本上的一個思惟。」施振榮表示,傳承是個很重要的責任,王道中談到,傳承是為了永續,所以社會的、組織的、家庭的傳承都非常重要,要好好的傳承就必須不斷地創值,透過創造新的價值,尤其是以六面向的總價值來進行思考。

施振榮說,對於營利事業,他的觀念是要「傳賢不傳子」,因為若不傳賢,最後公司不見了,所有權也沒什麼用。而且企業不是只有股東的,員工、社會都有分,即使企業是個人百分百擁有,但企業利用社會許多資源,也必須為社會考慮。

基金會傳子 傳承家族精神

至於基金會則要傳子,這是從家庭的社會責任做考量。「因為這代表的是一個家族的精神,所以我的孩子一定要將它傳承下去。像智榮基金會,主要就是培育未來的領導人才,這是基於對未來社會的考量。所以基金會為了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就必須要用賢,以便更能達到使命。」

施振榮說,智榮基金會做的許多包括標竿學院、王道薪傳班、王道創值中心、龍吟論壇、歐亞物聯網高峰論壇、智網聯盟等工作,都是為了台灣未來的人才培育以及產業需要所做的努力。「我60歲從企業退休,卻不能也從社會退休。以前在企業中,我一再強調『CSR』,也就是『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而現在單純就是個社會人,則是應該善盡『PSR』,也就是『個人的社會責任』了」。

雲世代資源 跨足各領域

相對於大多數企業父子相承的「家天下」態勢,因企業併購而進入宏碁擔任自建雲與智慧產品事業群總經理的施宣輝,不僅未因父親「庇蔭」享受到特權,反而更擔起推動宏碁轉型變革的重責大任。

施宣輝認為,相較於父執輩的成就,在台灣現今3、40歲的第二代當中,好像並沒有看到有什麼知名的企業家,因這個世代剛好要從PC進入Internet,到了所謂Web2.0及Cloud的階段,在硬體部分發展到手機的過程中,台灣因內需市場不夠大,漏失些機會而面臨瓶頸。在這樣的情況下,台灣資訊產業未來的發展,應該與歐洲聯手,力圖在IOT(物聯網)創造下一個機會。

施宣輝說,未來世界已經要進入「物聯網」時代,即透過網際網路、傳統電信網等資訊承載體,讓物體實現互聯互通的網路,這其實正是台灣發展的大好機會,因為在物聯網裡的「物」一定是個硬體,而台灣最強的就是硬體,如何能夠把硬體轉型與網路、雲端相結合,正是台灣可以發展的方向。

「很多人以為雲世代是一種技術,但其實它是一個體驗,技術只是為了支持這個體驗」,施宣輝說明雲世代的特性,首先,在雲世代裡世界是平的,例如此刻在台灣用手機LINE電話給美國或歐洲的朋友,馬上就可以接通,在訊息的聯通上並沒有時差。其次,在空間上,notebook和cloudebook最大的差別,是電腦有容量的限制,容量不足就要買個外接硬碟,但是在雲世代裡,則並沒有C槽、D槽等概念,空間不夠,就多買點空間,也不用搬,且在雲上還可以多開幾顆CPU,電腦也不會因為開太多程式而速度變慢,讓人感覺就像有無限資源都連結到了電腦一樣。

施宣輝說,現在整個大PC的產業已經慢慢在萎縮,所以宏碁的轉型,就是為了要創新價值,而其中最可以著力的點,即是在「雲」這一塊。「結合了雲之後,電腦可以跨足不同領域,來提供更多的服務與協助,即是服務導向的思惟或服務導向的技術。」

結盟世界 機會帶向全球

2016年,宏碁宣布在美國投資GrandPad,這是一款主要針對75歲以上獨居老人所推出的平板電腦,除透過軟體、雲端與服務,及提供內含網路電話、視訊、照片分享、音樂、遊戲等功能,另外,GrandPad內建4G LTE,不是用wifi連網,沒有斷網問題,而且使用無線充電,也為長者解決USB插頭太小,不方便使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平板不用錢,使用者只要月付75美元,上網、打視頻電話、聽歌、看片都是吃到飽,無須再另外付費。

施宣輝說,企業的轉型,是契機,也是挑戰,尤其是在人才的部分。所以宏碁在去年完成了一個「新群龍計畫」(Titan Project)的架構,希望藉由雲的這個機會,能夠培養更多新一代的年輕人,成為未來的CEO。另外也開發了「雲教授」物聯網教育平台,希望提供小到7歲、大至70歲的民眾,都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很容易地學習物聯網的體驗與概念。

而這樣的人才培育計畫,對象亦不只限定台灣人,宏碁在最近更把雲端教育也推到了友邦國家,包括在中南美洲共捐贈了120台的「雲教授」,並到當地培訓500名種子教師,讓他們的下一代也能了解,未來高科技為他們帶來的改變。

施宣輝說,相較於美國、中國具有極大的內需市場,台灣在雲端發展的初期階段,與東南亞、歐洲都可說是「第三世界」,但這反倒是台灣與歐洲結盟或者走向歐洲世界的大好機會。「就像父親常說的,台灣現在是應該要再回到『打群架』的時代,大家單打獨鬥,還不如團結起來力量大。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從宏碁以身作則,以大帶小的概念,把機會也給帶出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