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談心 買個破產經驗

文╱林從一 |2017.05.28
1725觀看次
字級
《最值得過的人生:哲學爸爸給女兒的大學禮物》,平安文化出版

文╱林從一

這是妳哥哥的一個「沒有成功的失敗故事」。有些失敗經驗比任何成功經驗都來得可貴,破產的經驗便是其中一種。歷經破產還能再起的人,他所學到的事情不僅豐富,還都刻入骨頭、烙印在心。所以,雖然不求失敗,但也不必害怕失敗,而且,當失敗來臨時,總是把它當作難得的學習經驗。

妳哥哥初到美國讀高二,數學老師看到哥哥SAT(美國學測)數學成績已經考到滿分,很希望哥哥修他的數學課,可哥哥偏不,終於有了這麼大的彈性可以選他想上的課,終於可以不用上數學課,他哪肯這樣滿足老師對他的好奇。

他興匆匆選修他想要的經濟學,然後跟著經濟學老師一起研究股市,常常覺得已經掌握到一般人、平常人沒掌握到的、穩賺不賠的投資公式,套用數學函數或電腦程式去演算去模擬,一副蠢蠢欲動、躍躍欲試的樣子。

上了大學後,已經忘了他暗示的是「多年來被爸媽拿走的壓歲錢」還是「積欠的零用錢及獎勵金」。總之,一番周折後,我「還給」他十萬元,他可以用來投資股票(美股)。

我的目的和他的幾乎相反,他想證明他是正確的,我想證明他是錯的,他堅信他能賺錢,我預測他會破產。

而讓他破產是我的真正意圖。

十萬元買一個破產經驗,便宜。破產經驗內涵豐富,但是,通常代價太大,慘烈難當。

我以為我的目的達到了,有一天,他突然跟媽媽說:「我要用功讀書了。」因為「股票快賠光了」。然而,幾年過去,他沒破產,還賺。這只能算小賺,因為我的投資目的沒達成。

下次,應該放他去希臘。

(摘自《最值得過的人生:哲學爸爸給女兒的大學禮物》,平安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林從一

愛荷華大學哲學博士,政治大學哲學系教授,兩個孩子的老爸,專長除了心靈哲學和語言哲學之外,就是思考如何活出更好的人生。

相信哲學是創新、行遠的原動力,教育是陶冶人性的成己、成人之學;致力建構一個高智慧水準的人文與社會生態,讓自己與大家一起高高浮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