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高雄市計程車費率審議委員會通過,起跳價由現行的七十元,調漲至八十五元,春節期間比照夜間加成費用,也由二十元調高至五十元。
計程車費率是否調漲一向令業者為難,不漲難以抵銷油價不斷攀升所增加的成本,漲價又怕嚇跑客人,生意反而難做。
根據高雄市交通局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進行的調查報告,高市計程車平均空車率高達近七成,顯示在高雄市開計程車,的確不是容易賺錢的事。
由於近年來經濟持續不景氣,高市有愈來愈多的人投入運將行業,當成是待業或轉業期間的應變方式;而且高雄市民不若台北都會區的收入水準和生活習慣,所以筆者平日和親友、同事一樣,大多以機車或自小客代步,加上高市大型商業活動或是商旅客人比不上台北,造成計程車市場粥少僧多,空車率當然居高不下。
此外,高雄捷運系統營運在即,勢必對計程車帶來更大衝擊,筆者認為,高市政府該做的是思考如何「把餅做大」,例如加速對外招商的腳步,爭取舉辦大型體育競賽或工商展覽,並促銷觀光資源引進遊客等,讓計程車業者增加客源,而不是殺雞取卵地調漲計程車費率。
筆者也要奉勸高市的運將,所謂「天助自助者」,運將除了維持車輛內外整潔,注意服裝儀容外,更重要的是提高駕駛道德,改變市民對計程車橫衝直撞、不守規矩的印象,如此才能讓市民或遊客願意搭乘計程車,從而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