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說新語】考亭蔊大放光明

文/朱振藩 |2017.05.22
1742觀看次
字級

文/朱振藩

所謂蔊菜,即是莧菜,為金門重要的菜蔬。據《金門縣志.農業志.蔬菜曆》的記載,約於國曆三、四月播種,在五、八、九月收成。

「考亭先生」指的是朱熹,後世稱「朱文公」,除考亭先生外,學者另稱「紫陽先生」。生前並不得志,他的從政時間,前後共計七年,立朝僅四十餘日。晚年更是厄運纏身,日子即使難熬,他仍不忘著述、講學,一生共完成七十種著作,直到臨終前三天,還在修改《大學章句》及《楚辭集註》,這種堅忍卓絕的精神,難怪清聖祖康熙皇帝在為《朱子全書》作序時,讚許他為:「傳千百年已傳之學,立億萬世一定之規。」

南宋人林洪,生於福建泉州,生平事蹟不詳,只知他曾「遊江、淮二十秋」,因而通曉福建、江西、江蘇、湖北等地的菜色,與朱熹為同一時代的人物。他在《山家清供》書上,有一篇〈考亭蔊〉,文云:「考亭先生每飲後,則以蔊菜供。蔊一出於盱江,分於建陽。一生於巖灘石上。公所供,蓋建陽種……」

莧菜又名「長壽菜」,營養價值極高,故有「六月莧菜當雞蛋,七月莧菜金不換」之諺,其最大妙處,在能「通九竅」。是以《神農本草經》上說:「莧菜養精益氣補血,食之肥健……」民間甚至視它為「補血佳蔬」。

金門和台灣一樣,最常見者為紅、白(煮後的汁液,會變成綠褐色,一稱烏莧)兩種,後者產量較多,以細嫩見長,色淡者尤佳。

這款夏令常食的蔬菜,一般都是用來熱炒、涼拌或煮湯。炒是最常見的吃法,由於莧菜性涼,須投數粒蒜瓣,以剋制其涼性;炒時要低油小火,如果火力一大,莧菜就會轉硬,炒不甚透,食而無味,且帶有鐵繡味,此即廣東人所稱的「鐵青氣」。此外,在炒莧菜時,要邊炒邊加水,不斷反覆翻動,直到爛透適口,再加點鹽即可,如用雞汁更妙,滋味濃醇而鮮。

莧菜的吃法甚多,純就素食而言,近人武稼青撰寫的《武進食單》,即有「莧菜燒豆腐」,文中載:「莧菜初上市時,長不數寸,以之燒嫩豆腐,極鮮。」,堪稱是個絕配。

朱子長處困境,當官直言敢諫,為民興利除弊,一直奮不顧身,講學另闢蹊徑,飽受無端攻擊,內心煎熬難當;在心力交瘁下,飲後每食莧菜,藉以清熱解毒,接著補血益氣,回復精神元氣。他能成就偉業,莧菜居功不小。

換個角度來看,要將莧菜燒好,必須謹伺火候,拿捏精準,一絲大意不得;此正如朱熹的講學著述,全力以赴,絕不鬆懈,且能另出機杌,遂歷近千年猶不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