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加速研發 機器人送貨 快上路了

編譯劉雲 |2017.05.13
1484觀看次
字級
這裡是舊金山的波特雷羅山(Potrero)住宅區,某個陽光普照的一天,一台身高3呎的送貨機器人「Scrappy」正準備出發。 圖網路
這裡是舊金山的波特雷羅山(Potrero)住宅區,某個陽光普照的一天,一台身高3呎的送貨機器人「Scrappy」正準備出發。 圖網路

這裡是舊金山的波特雷羅山(Potrero)住宅區,某個陽光普照的一天,一台身高3呎的送貨機器人「Scrappy」正準備出發。

Scrappy由位於舊金山的機器人新創公司Marble研發而成,外形有如一個大箱子,底部裝有4個橡膠滑輪,配備先進的感應器與攝影機,專門設計用來行駛在人行道上。

目前Scrappy僅能與Marble員工一起出門散步,但該公司計畫在一年內,先完成舊金山市區大部分人行道的3D製圖,然後開始讓Scrappy穿梭於住宅與商店間,幫忙運送日用品、餐點、乾洗衣物甚至是醫藥處方箋。

Marble執行長德蘭尼(Matt Delaney)表示,他想像中的未來是,送貨機器人能讓目前路上的汽車與貨車數量大幅減少,行人能享有更多用路空間,未來甚至每個人都能有機器人跟班幫忙載貨。

德蘭尼的憧憬或許還要幾十年才能實現,但包括他在內的許多創業家都深信,10年內城市街頭將隨處可見機器人。

舊金山另一家機器人研發公司Propelland的共同創辦人凡奇納桑說:「這個景象,與我們從小到大在科幻電影中看到的畫面一模一樣。」其他機器人開發商還包括舊金山的Dispatch、倫敦的Starship;以及義大利機車製造商比雅久(Piaggio)旗下子公司Piaggio Fast Forward。

這些開發商不約而同表示,未來計畫只出租機器人,而不會賣斷。

基本上,送貨機器人相當於帶有滑輪的送貨小弟,容量足夠裝載幾個小包裹,但體積又不會大到擋到行人。由於配備了定位追蹤系統,前後上下也都裝有攝影機,機器人未必會是竊賊下手對象,因為竊賊的長相與行蹤會立刻曝光。

這類宅配機器人的原始設計構想是,用來作為短程運送重量不超過30磅的貨物。不過這些機器人行駛在路上,毫無疑問地會引起所有行人側目。

唐納就在路邊停下來,仔細觀察Starship的機器人走過。她說:「我看到路人經過它旁邊,它就會立刻停下來。我在想是否會踢到它,但它會停下,真的不錯。」

但Starship行銷主管博藍認為,路人會對此景象逐漸習以為常。Starship已在50多個大城市展開測試,包括倫敦市區已測試長達6個月以上。博藍表示,在倫敦最近一次測試中,有6至7成路人對機器人完全視若無睹,但這讓他感到不悅。

開發商與工程師表示,眼前仍存在幾個問題癥結有待解決,例如市政府須思索送貨機器人上路可能引發的法律問題,程式設計師也在加強處理機器人穿越馬路時的可能複雜情況。

大多數送貨機器人目前仍然無法自行進入大樓,理由是門的種類與尺寸太繁多,技術難以克服,因此只能等在辦公大樓或公寓門外。

儘管如此,仍有不少人對送貨機器人持懷疑態度。洛杉磯加州大學都市規畫教授曼維爾就表示:「我不確定這些機器人能為我們解決哪些迫切的問題。目的若是減輕交通壅塞,市政府可以有更好的解決辦法,例如對擁擠路段採取收費、改善自行車道及實施燃料稅等措施。」

但開發商顯然不受此影響,依然加速推進計畫。比雅久計畫下半年展開多項測試,Starship將在幾個城市推出包裹與餐點外送試營運。Marble則是與消費評價網站Yelp合作,已搶先一步在3月推出餐點外送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