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押寶 蘋果不愛 虹膜辨識技術 前途未卜

編譯劉雲 |2017.07.22
1279觀看次
字級

編譯劉雲

德國照明產品大廠歐司朗(Osram)的工程師團隊,早在1972年便將眼光對準紅外線的應用開發。當時還是西門子(Siemens)旗下一個事業部的歐司朗,後來持續發展紅外線領域的專業能力,廣泛應用於夜視裝置與太空望遠鏡。

近半世紀後,歐司朗成為一家獨立公司,紅外線是成長最快速的事業,一部分受惠於眼睛虹膜掃描組件的需求劇增。生物識別系統目前已是三星旗艦手機Galaxy S8的主要功能,在手機解鎖上,號稱比指紋與臉部掃描來得更加安全。

作為西門子旗下的電燈泡生產商,歐司朗把這項產品看作轉型高科技企業的重要一步。歐司朗重新定位產品曾引發爭議,導致董事會因策略方向而決裂,以及與最大股東西門子公開爭執。巴克萊銀行分析師沃斯(David Vos)等批評人士表示,虹膜掃描儀的發展前景或許言過其實。執行長博林(Olaf Berlien)表示,這項產品正在興起,5年內將成為「每支手機」的必備功能。

負責生產虹膜掃描儀的光電半導體事業部主管坎普(Aldo Kamper)說:「趨勢已經顯而易見。」他接受訪問表示,手機安全的重要性,將隨著行動支付功能普及而升高。

目前,光電事業的息稅折舊與攤銷前利潤(EBITDA)在歐司朗3大事業部門中居冠,研發預算更高達2倍,部分原因是歐司朗決定投入10億歐元(11億美元)在馬來西亞的發光二極體(LED)晶片廠,而這個決定被西門子大力抨擊。此外,光電部門也生產從自駕車到心率監測智慧手環等裝置所用的照明與感應器。

為因應產品需求增加,歐司朗計畫擴大招聘1000名新員工,同時調高全年獲利預估,理由是紅外線產品大幅成長。3月,歐司朗更將傳統燈具業務賣出,與長期對手飛利浦照明(Philips Lighting)分道揚鑣。另一家對手奇異公司(GE)上月也表示將出售電燈泡事業部。

手機應用虹膜辨識技術的方式是,掃描使用者虹膜上的細微紋路,並與儲存在手機內的個人安全資料比對,比對結果若一致,手機螢幕就解鎖。

但光是三星一家手機製造商採用上述技術,或許不足以保障歐司朗在這個領域的未來成長性。

沃斯在研究報告中指出,蘋果公司更加看好臉部辨識技術,因此,歐司朗對虹膜掃描儀在未來幾年將大行其道的預估,可能受到誤導。

沃斯說:「消費者傾向追隨蘋果,在這個技術上,蘋果選擇完全不同的方向。」蘋果目前專注在以指紋為基礎的安全防護功能。從2013年開始,蘋果就在iPhone手機內建指紋感應器,最近更擴及iPad與MacBook。截至目前,蘋果沒有任何產品是以虹膜掃描作為安全功能特色。

與此同時,為了避免紅外線發展萬一不如預期,歐司朗也期待其他光電產品能拉抬業績成長,例如自駕車的雷射雷達(LIDAR)應用,以及智慧手表所用的雷射。

坎普說:「我們的成長具有廣泛基礎,不僅來自虹膜掃描儀,還有汽車頭燈、投影、醫療應用、以及園藝照明等用途。」

沃斯認為,與其高估虹膜掃描儀的市場潛力,歐司朗還不如專注在汽車照明產品,業績表現會更好。他表示,歐司朗恐怕得小心,不要對虹膜掃描技術吹捧過度。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