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神靈之島 (上)

文/方秋停 |2017.03.09
3748觀看次
字級
峇里島人信奉的印度教融合佛教及原始宗教,認定萬物有靈、日月山海蛇龜皆具神性,寺廟為其代表風景。圖/羅有隆
小海神廟矗立崖邊岩頂 圖/羅有隆
努沙杜瓦海灘號稱是最漂亮的海灘 圖/羅有隆
Ubud當地人喜將裝物桶置放頭上。圖/羅有隆
據稱旦巴希林聖泉廟清澈泉水千年不竭 圖/羅有隆
阿韻皇家祭壇建於十七世紀 圖/羅有隆
烏布皇宮為峇里皇族居所 圖/羅有隆

文/方秋停

鐵琴、銅鼓於善惡門邊流轉,雞蛋花跌落地上或於煙盆裡嬝嬝浮香,神靈於海天當中隱隱較勁著……

幽靈與花香

七月天南飛,越過赤道潮浪於海上拉出一條條紋線,大小島嶼群集或個別存在,自高空往下看如圖畫一般。走出機場,薰風撲面,導遊舉牌迎接,黝黑面孔綻露笑容,司機體形更瘦小,和他的箱型車不成比例,而他一登駕座便於狹路上橫衝直撞,我心未及調適即被載著狂奔,兩手緊抓前方椅背,於車禍邊緣數次忍住尖叫。窗外樹影零亂,烈焰照不透陰暗的牆,有積水處便有落花,神靈處處環繞。

Ted的英文與我們交集有限,書面加上比手畫腳繼續行程。路樹看似熟悉,房舍帶幾分陌生,和印象裡的景觀存有差距,心神漫游無法定位。

小海神廟(Uluwatu Temple)矗立崖邊,為西元十世紀古建築。進入廟區著短褲者須以布蔽體,一般人則分別繫上黃、紅、黑、白色彩帶。前路遍植樹木,綠葉篩濾陽光,林間有猴出沒。熱氣為海風吹散,藍天帶著點灰,烏雲似將被堆高的浪捲入。岩層露出棕黃、灰褐色紋路,綠藤於向海崖壁攀爬。斷崖下方潮浪澎湃不已,崩石於浪中挺站,一種懾人心魄的氣勢讓我暫停腳步,背靠山崖吹風,感受空中盈滿跳動的靈魂。潮為凝結霧露,雲是騰飛的浪,信仰隨心,含有靈性的山水最動人。

峇里島人信奉的印度教融合佛教及原始宗教,認定萬物有靈、日月山海蛇龜皆具神性,寺廟為其代表風景。人潮聚往山崖盡頭,陽光由橙轉橘逐漸暗沉,光影層疊中似有靈性拉扯。異鄉神靈帶幾分陌生,陰陽界線難以分辨,而災厄不分族群,人心祈求多相類似。據聞峇里島人信奉的神最初降臨阿貢山,於是便以面向阿貢山為神聖,認定向海不潔且多鬼魅,海邊神鬼交戰於是激烈。日漸昏沉,潮浪起落充滿雜音,階梯上腳步混亂,恍神間後腦突受重擊,帽子倉皇被劫走,驚嚇以為遭神責罰,回頭但見一獼猴戲謔看著我!

啊,山海遼闊,誰是主人?神鬼交接,善惡如何分界?

夕照環繞,晚風拂來,海上、空中有神靈的對峙與混戰。夜幕低垂,潮浪、地平線漸地隱沒,記憶之海卻湧動起來──童年的海、成長延伸的海岸線、佛羅里達的望鄉海邊以及一次次客居的堤岸,佇足情愫不同,便有不同跳望景觀。

獼猴靜觀過客,匆匆來去的是人,長伴自然的還是牠們!

潮浪風聲在後頭,人與萬物處於同樣高度,靈魂交通或相移轉,生滅、不朽盡在虔誠信仰中。

靈雖熱鬧夜卻靜寂,印度洋與峇里海相互衝擊,陌生經緯線懸掛一顆顆星,似天神看望的眼神。島上居民踏踩有限土地,潮浪翻覆於瞬間,為此人民需要更多靈驗神明。夜深濃,島如舟亦如漂海葉片,想著家鄉及海上載沉載浮的島嶼,心便跟著搖晃起來。

斷崖下的沙灘

目光遠渡重洋,心思於夢與現實中穿進穿出,經常便忘了自己要的是什麼?找一片潔淨沙灘、拍攝奇美海岸線、還是尋求一分靈犀契合的感覺?普里本別墅酒店(Puri Beach Villas)的泳池、餐廳建於懸崖邊,自餐廳下望可見一片寧靜海,綠原接連白沙灘,澄澈海面泛著細紋,再往前則有亮白色波浪。潮水於數十公尺下翻湧,濤聲似遠卻傳進心裡面,走向海石階,感受海風自四面吹來,回首恰與一隻獼猴眼神交會。

Ted 話不多,等候時多於路邊靜靜地抽菸,讓人不禁思想他的出身──兄弟與情人、兒時至今的志願,向海之人如何立足島上,又如何對神祈求與退讓?

康拉德(Conrad)飯店裡的努沙杜瓦(Nusa Dua)海灘號稱是最漂亮的海灘。深棕色茅草束起的遮陽傘一根根立於沙灘,棕櫚樹下四處環繞著泳池,白雲藍天倒映其中,與沙灘外海遙相呼應。躺於涼椅任陽光、海風親吻,雲絮懸浮天空,一船型風箏飛翔其中,如彩舟行於藍海。目光受清景滌濾,心神隨之閒適,青草接連平整階梯,薄紗輕攏涼亭內裡,寧靜的奢華於海邊四處展演。當地人認定樹有靈性,建築物不可高過它,神曲、童話幾無界線,島上俯拾皆是浪漫。

行程愜意不趕時間,Ted蹲於路邊將涼水飲進肚子,箱型車又於路上直行彎繞著。

神鷹廣場(Garuda Wisnu Kencana)是由整座山切割而成的藝術區。蘇卡托時代開始建築,高達二十三公尺的毗濕奴(Vishun)保護神像於嶺上崛起,樸拙的半身像帶著歲月潮斑,莊嚴閉目、胸膛結實,具有不可褻瀆的氣勢。神像後頭便是深黑灰色神鷹座騎,瞧牠眼睛凸出,嘴喙彎勾舌張吐出,壓低的神情帶有萬鈞氣勢。高台四面空曠草色枯黃,走下階梯,兩旁石岩矗立,厚牆呈現燒灼顏色,熱天裡卻有蒼涼之感。

島上廟宇多拜萬物起源、土地神及亡者之魂,如台灣拜玉皇大帝、觀音、媽祖、土地公、祖先及孤魂野鬼。每家皆設神龕,四處林立紀念碑,表達對掌農作物或其他眾神的敬畏。

宇宙須求平衡,山川因神靈想像而生姿態,鐵琴銅鼓錚錚鏦鏦,粉紅鵝黃雞蛋花四處散撒,善惡之門到處可見。

旦巴希林聖泉廟(Tampaksiring)位於Ubud北邊,興建於西元九六二年,以廟中聖泉而得名,清澈泉水據稱千年不竭,不同的出口具有不同療效,經常舉行淨身儀式。當地人喜將裝物桶置放頭上,翩翩行走起來別具姿態。神在水中、分散或集中廟裡。附近居民多從事動物骨骼或象牙藝術雕刻,廟宇附近的攤位琳瑯滿目。

神人交接共舞

雨與陽光攜手為一天開場。驅車前往另一個鄉鎮,箱型車蜿蜒綠林當中,路時而平整時而起伏破碎。至金塔馬尼火山(Kintamani volcano),烏雲自峰頂堆疊上天,群山圍出巴杜爾火山湖(lake Batur)。地熱荒涼地表景觀,累積地裡的能量不知何時將會噴出,帶來毀滅亦帶來新生。神鬼於此交鋒,風雲詭譎變色。

自登島上便完全失去方向,白天黑夜、左彎右轉皆無所謂,海天神人交接,天堂地獄與人間已無分際。路樹輕拂視線時而觸碰車頂,逐漸看慣窗外景觀,雙眼不覺打起了盹,蕭條、荒蕪幾經彎轉漸轉成平整梯田,綠意被整飭,潮潤水亮,層層堆疊,農民的勤奮加上神明庇佑,動人潮浪蔚成嶺間奇景。

熟悉的秧苗將長成豐滿稻穗,遙遠分隔的島嶼因這裹腹種子而相連繫。

神農氏、稻荷之神及米神,於不同土地扮演著類似角色。

午餐食米,將一粒粒米飯迎進肚子,心底有著莫名的踏實與感動。

路再彎轉潮浪起湧,已忘是第幾個黃昏。Ted神情依然,我對他的好奇仍停留於想像階段,只比瞥眼樹木石岩稍為親近些。

烏布皇宮(Puri Saren Agung)為峇里皇族居所,室內多雕刻且以金箔裝飾,夜間開放成為舞蹈表演場,殿前打亮燈光,古廟糝上一層金黃色。壺形銅鼓掛於水平架上,頭綁紅巾的樂師拿起棒槌純熟敲擊,靈性音符躍動堂前。黃、白遮傘高舉,壯漢扛著舞孃自廟殿裡走出,碎花散撒,舞孃著地後雙腳轉踩著鼓音,黃豔彩帶裹覆腰身,大眼珠子流動著神祕神情,舞盡全身癱躺地上,玄祕祭禱教人似懂非懂。

入住富麗華優布達別墅及溫泉酒店(Furama Villas & SPA Ubud),紫紅色九重葛茂長牆上,天堂鳥黃蟬及紅白色海芋妝點豔麗的熱帶風情。心型泳池旁水柱自神像手捧的木桶裡流出,貴族宅院裡,油亮綠葉纏朵鵝黃雞蛋花於公主床上迎賓!方窗掩著橫條麻布,窗縫透出靈光,牆上一瓣瓣花影,鏡裡映照幽雅穿廊。寧靜的島海在遠方,夜氛流動有聲,小蟲幽微地躲藏。床褥寬敞,白紗輕籠,今晚當可做個奢華的夢。花崗岩自地板鋪到牆面,天然紋彩於黑夜中閃亮,來自深山的礦石帶有靈性,闔眼似又聽見鐵琴錚錚鏦鏦,舞孃於花間跳動……巨鷹就要飛出,迦樓羅(Garuda)自高台上挺立,桑揚威迪真神(Sanghyang Widi)散放一道道光芒……

朝陽頂上覆著厚黑雲層,神明與惡靈隨時交手,飛鳥同時銜著彩光與陰霾,地上傳來銅鼓咚咚敲響,豆般大的雨滴自烏雲中落下。

醒時窗外姑婆芋仍帶雨露,雨及生長之神聯手,繁榮生息對映著自然毀滅。

餐廳位居山坡上,淺水灘順著斜坡往下流,水藍接連不遠處的海與天空。

Ted又出現,微笑帶我們往赴阿韻皇家祭壇(Pura Taman Ayun),此廟建於十七世紀,供奉王室祖先,為孟威王國的國家寺廟。綠水穿繞草木茂長,亭內奉有神明或為藝術家畫廊,鬥雞挺著一身亮羽,目光炯炯有神。石階、溝邊生有青苔,林蔭延伸向前的石板路,蓮葉靜躺,水池環繞廟宇,青綠似睡而醒。茅草於頂上撐開一座座供神、祭拜平台,台邊雕出靈動圖案,鳥獸頭顱牙齒張開、花草凝結、欲飛卻被箝制的妖怪……繁複刻痕裡匿藏陰森。凸眼神靈直立石柱前,信眾於廟裡合掌舉過額頭。神靈飛動,青草含帶霧露,順著蓮池前行,小廟並立,屋塔自一、二、三層往上便為奇數上加,雲於天上堆疊,古樸寶塔蔚成玄祕樹林,石徑上有我行過的痕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