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從蔡英文祝林美珠「高升」的假圖說起

羅智強 |2017.03.02
8688觀看次
字級
人間百年筆陣 執筆人:羅智強 自由作家

執筆人:羅智強 自由作家

在台灣,對許多人來說,LINE已成為生活不可缺的通訊工具。一段發人省思的視頻、一張問候生日快樂的卡片、一個令人莞爾的笑話、一個重大的新聞訊息,LINE讓人與人的距離接近不少、視野也開闊不少,甚至連工作都得仰賴它,一個群組,讓溝通更方便、工作也更有效率。

然而,另一個伴隨而來的問題是,在各式各樣的LINE群組裡,假圖、假消息、假新聞也像病毒一樣,變得更容易傳播。

最近有一則被頻頻轉傳的照片,就讓我頗為「有感」。

那是一張蔡英文總統和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的合照,照片中,蔡英文送了一幅白色輓聯,上面寫著「典範長昭」,祝林美珠「高升」。

這圖我一看就知不合理,不要說送輓聯給林美珠不合理,政務人員的任命,並無總統送什麼「聯」給新任政務首長的體例,一般就是在總統府內集體宣誓,這送聯的場景,實不合邏輯。此外,林美珠從政務委員調勞動部長,都是政務官,從行政職務言,也沒有所謂的「高升」。

然而,這「不合邏輯」的假圖,卻還是頻頻流傳,我反覆在不同的LINE群組裡收到,剛開始,我偶爾會在群組裡提醒,那應該是合成圖,但這種「提醒」基本上發揮的作用有限,我還是持續地收到同一張假圖。

實在看不下去,我便在臉書上公開指出這是假圖,呼籲大家不要再傳播。當然,這樣有多少效果,我也沒把握!

但這件事,卻有許多值得深探之處。

首先,為什麼大家會輕信這張假圖?我在第一次收到圖時,雖手上並無原圖,仍可一眼即知,此圖非真。然而細想一下,我之所以「理所當然」地認知這是假圖,其實和我曾在總統府工作,知道總統處理類似事情的國家體例,一般人卻沒有這樣的經驗,這中間存在著一定的經驗門檻。

也因此,對大多沒有在總統府工作過的人來說,這樣的圖,並非那麼理所當然就能辨別其不實。

接著,可能是我的政治立場和蔡總統較不同,加上也常撰文批評蔡英文,當我在臉書主動幫忙蔡英文「澄清」假圖時,雖然大部分的留言,都表示支持我的做法,但也有不喜歡蔡總統的網友不滿地認為,我幹嘛去「幫」蔡英文?也有網友認為,綠營過去用假圖、醜圖汙辱抹黑馬英九還怕少了嗎?還有報紙用合成的方式畫不存在的路肩轟馬英九與民爭道呢!蔡英文遭假圖修理,又怎麼樣?

有位網友卻做了很好的回答:「恨一個人,不要讓自己也成為被恨的那個人。」

這也是我心裡的想法,我跳出來澄清假圖,並不是在「幫」蔡英文,而是不管喜不喜歡一個人,用假的圖、假的資訊扭曲他,就是不對的。如果過去有人用這種惡質的手法對待馬英九,是不應該的,那麼,也不應該用這樣的手法對待蔡英文。我們最該捍衛的不是這個總統或那個總統,而是我們心中該相信的那份善良的價值。

蔡英文上台不管做得好或不好,就事論事的逐一檢驗即可,不需用合成圖虛構不存在的事實去攻擊她。就算對蔡英文執政不滿意,希望強力監督她,仍要堅定的相信,說出事實才是最有力量的監督。

最後,LINE的便利性讓通訊與資訊傳播的成本更低、速度更快,人與人的溝通變得更容易,但同樣的,謠言的傳播也變得更容易。在這樣的時代中,自我篩選資訊,甚至主動地更正、澄清資訊,也就變得更加的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