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耶誕夜的散步

羅智強 |2016.12.28
30083觀看次
字級
人間百年筆陣 執筆人:羅智強 自由作家

執筆人:羅智強 自由作家

周六的耶誕節前夕,我做了人生一個重大的決定,隨後便進入了昏天暗地的忙碌。

晚上回到家,時間已晚,妻正在督促讀小一的小女兒扉扉練琴,因為隔天她上的音樂教室要舉辦耶誕音樂會,這將是扉扉第一次登台演出。

扉扉見我一進門,放下了手中的小提琴,立刻撲到我的面前:「爸爸,你今天要不要去散步?如果你要散步的話,我陪你去散步。」

我平常有散步習慣,但這一天實在太累了,我本打算先休息一下,再處理手上的幾件文稿。但看扉扉這麼有興致,便答應了。

妻:「不行,明天就要上台,妳還要再多練幾次,而且時間晚了,練完琴妳就要上床去睡覺,把體力保持好,明天上台才能有好的表現。」

但扉扉很堅持,我說服了妻,說我帶她去中庭走一圈就好。妻同意了。

一出門,扉扉就神祕兮兮地說:「爸爸,我告訴你一個祕密,你不可以告訴媽媽,我其實是想買個禮物給媽媽,因為明天是耶誕節。」

聽扉扉這麼說,我還滿為老婆感動的。但家附近並沒有什麼買禮物的地方,我們便走到附近的一間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能挑的「耶誕禮物」選項實在太有限,扉扉挑了半天,最後挑了二個禮物,給媽媽的是「耶誕老人」的小人偶裝飾,給我和大女兒敏敏的禮物則是「健達出奇蛋」。

扉扉這一分貼心,從很小的時候就有了。有件事,我印象深刻,扉扉才三、四歲時,那時我還在總統府工作,壓力極大,那是一段沒有太多親子相處的時光。有一天忙完工作,拖著疲憊的身體下班,妻切了一盤柳丁犒賞我,扉扉則擠在我身邊。

我腦袋全是工作的事,反射性地吃著柳丁,吃著吃著,忽然注意到平常愛說話的扉扉很安靜,原來她拿著杯子,正全神貫注地把水果盤的柳丁拿起來,一片一片的在擠「柳丁汁」,她的力氣太小,沒擠出幾滴,卻弄得滿桌子黏膩。

我要扉扉好好吃柳丁,不要玩柳丁。扉扉只說:「柳丁汁很好喝!」就繼續擠柳丁汁。

我累到已沒有力氣制止扉扉,就一邊發呆,一邊看著扉扉擠柳丁汁。

也不知多久,盤子裡的柳丁都被「擠完」時。我看了看杯子裡,擠進去的柳丁汁,大概連一口都不到。我被扉扉逗笑了。

此時,扉扉把杯子遞給我說:「爸爸很辛苦,我擠柳丁汁給你喝!」

我感動得眼淚都在眼眶邊打起轉來。扉扉常常會有這樣的體貼。

買完禮物,扉扉躡手躡腳地回家把禮物藏起來,她想隔天給媽媽驚喜。她藏好禮物,就繼續去練琴,練了好一會兒才去就寢。

隔天,平常都要三催四請才起床的扉扉,一早就衝出房間去「拆禮物」,除了她自己的禮物外,還有我和妻的禮物。開心拆完禮物後,妻則又變回「虎媽」,督促扉扉在晚上音樂會前,多練習幾次。

耶誕節晚上,我們一家出席了扉扉的首次音樂會,妻說:「不知道為什麼,我好緊張哦!她的小提琴總是拉得太快。」

我是音樂門外漢,根本聽不出所謂的快和慢,所以,想緊張,也不知從何處緊張起。

扉扉是第二十五個表演者,也是當天音樂會,年紀最小的表演著,扉扉上台後,琴聲揚起,全場靜默,等她表演結束,掌聲如雷,坐在台下扉扉的指導老師也大聲叫好。妻這才放下懸在心中的石頭。

耶誕夜的散步、耶誕節的禮物、聖誕節扉扉的第一場音樂會。這真是超級特別的耶誕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