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美陶冶 掛畫的最佳觀賞高度

文/傑生.沙克、蘇珊娜.拉格 譯/吳郁芸 |2017.02.19
2836觀看次
字級
掛畫的最佳觀賞高度 圖/五觀藝術提供
掛畫的最佳觀賞高度 圖/五觀藝術提供
掛畫的最佳觀賞高度 圖/五觀藝術提供

文/傑生.沙克、蘇珊娜.拉格 譯/吳郁芸

我們在掛畫時,最基本的問題就是:要把畫掛在哪兒?

表面上看,這個問題真是一針見血!掛畫並不是什麼前所未聞的新鮮事,每個人一定都看過畫掛好的景象。大家都有掛畫的經驗,而且也有掛畫的基本常識:除非為了表達藝術上的某種特殊目的,否則我們通常不會把畫作掛在牆上過高或過低的位置。這麼說來,好像我們都知道應該怎麼掛畫才對;反正就是在牆上找個觸目所及的好焦點,一下子就能讓畫作盡收眼底,接著在這個位置上做個記號,再拿榔頭在記號處敲敲打打固定住釘子就行。而且掛畫幾乎真的就是這麼易如反掌,差不多是吧!不,要把畫掛好,確實還得遵守一些不容忽視的基本原則。

掛畫最佳觀賞高度到底是多少?雖然這件事是基本常識,但讓人跌破眼鏡的是,這個問題卻常被大家忽略。有人說,掛畫的最佳觀賞高度是從地面算起最高點三六六公分(十二呎)、最低點三十一公分(十二吋),照這樣的說法看來,掛在視平線上的畫作似乎比較能令人滿意!

視平線是指我們眼睛看景物的高度,也是平面設計的黃金守則,假如要在一個空白頁面上放置圖片,「視線中心點」就是最理想的位置;倘若放得太低,看的人一定會覺得圖片好像重心不穩,就快要摔出去頁面外似的,要是擺得太高,不免讓人覺得圖片彷彿輕飄飄的,一副馬上要飛出去外面的樣子;而把圖片放在視線中心點,並非指置於頁面正中央,而是要讓圖片落在眼睛的最佳視線高度上。

大家要記住的是,在規畫牆壁掛飾視覺效果時,熱愛收藏全套物品或紀念品的藏家,一定會以一四五的視覺高度為陳列標竿,一四五公分原則的重要程度可見一斑;雖然沒有人硬性規定非這麼做不可,但從成效上來看,東西掛在離地面一四五公分高的這個技巧確實有一套!

不過與其墨守成規,倒不如原則用得巧,我們可以舉個例子來研究一下這種情境:假若沙發或超高五斗櫃的位置搶盡鋒頭,或太靠近視平線上的掛畫,害掛畫整個被擋住,黯然失色,英雄無用武之地,又該怎麼辦?所以這時候只能因地制宜,看情況適度調整掛畫位置才是上上之策,而且不必擔心會有人跳出來,指責我們竟不把一四五法則當一回事,因為我們的目標是讓整個空間設計組合有平衡感,因此我們也必須把位在掛畫下方的家具,想成是整體設計組合的一環才行。

(摘自《掛畫學問大》,五觀藝術出版)

作者簡介

傑生.沙克(JASON SACHER)

作家、插畫家,Meathaus獨立漫畫組織創始成員之一;曾是Chronicle Books主編。著有《如何在全世界宣誓》(How to Swear Around the World)以及《神奇故事製造機》(The Amazing Story Generator)。

蘇珊娜.拉格

(SUZANNE LAGASA)

藝術總監,服務如Chronicle Books和Airbnb;曾在Dwell雜誌工作,主要負責「現代世界」專欄,專司家具和配飾主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