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毛豆甜菜 驚艷變身 和菓子

文/史蒂芬 |2017.02.04
1487觀看次
字級
最近很多上了年紀的朋友,被檢查出三高的毛病,就開始採取少吃澱粉的方法,來控制體重。其實無論是哪種營養素,都很難偏廢。於是我在上烹飪課時,便做了道以馬鈴薯為主的雙色和果子,讓大家嘗嘗鮮。 圖/史蒂芬

最近很多上了年紀的朋友,被檢查出三高的毛病,就開始採取少吃澱粉的方法,來控制體重。其實無論是哪種營養素,都很難偏廢。於是我在上烹飪課時,便做了道以馬鈴薯為主的雙色和果子,讓大家嘗嘗鮮。

席間有人問:「馬鈴薯只能吃鹹的,哪能做點心?而且,那都是澱粉,會肥死人啊!」其實不然,馬鈴薯固然主要成分是澱粉,但是它豐富的維生素C跟鉀,還有蛋白質、礦物質、醣類等成分,不輸吃一顆清脆的蘋果。而且,因為它滋味清淡爽綿,當它跟其他素材作結合時,就好像是個謙沖為懷的君子般,能包容別人的特質,也可以彰顯自己的長處,讓人品味後回味無窮,又能夠關照到想滿足甜癮的欲望!

這道點心很容易,首先請準備好蒸好,趁熱壓成蓉的馬鈴薯泥,視您的需要放進低糖五穀粉。然後請把燙過的毛豆仁瀝乾水分,用調理機打碎。若沒有調理機,把一半的薯泥跟毛豆倒進果汁機少量、少量的攪細,也可以。

毛豆本身很容易消化,雖然含有不少醣類,但它的礦物質跟鐵質非常豐富。現在很多人愛自己打豆漿,其實把燙過的毛豆打成綠色的毛豆奶,也是早餐、下午時分,相當好的補充食品。

接著,請把甜菜磨成泥後取汁,煮開濃縮後放涼,跟馬鈴薯、五穀粉做成紅色的薯泥。甜菜因有特殊土腥味,很多人消受不了它的氣味,但如此作法,味道卻大幅減輕,還可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B12跟鐵質,對素食者來說,可說是相當理想的食品。

最後,可以選擇愛吃的堅果,如芝麻粉跟柿乾泥(可形成自然黏性)揉成內餡,然後把保鮮膜攤開,各取一半的毛豆薯泥跟甜菜薯泥,捏塑成一顆美麗悅目的點心,就可以拿來食用了。

目前台灣有很多高齡老人,因為牙齒不好、牙齦萎縮,每天都只能吃細軟食物,常感到食欲不振。想起往昔農村社會的母親,都會把食物以口嚼碎,來哺育孩子。現在科學昌明、廚房工具很多,我們若偶爾做一道顏色斑斕的點心給父母吃,相信也會博得由衷的笑容的。

註:本點心無標準配方,請依個人飲食喜好,捏塑成形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