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 雞蛋花的聯想

文/葉玉華 |2012.08.03
5909觀看次
字級
去年底搬了新家,社區大門口站著一棵枯樹,褐色的枝枒向上伸展,樹身上掛著名牌:「緬梔」。 春天來了,枯枝的上長滿了綠色芽眼,隨著氣溫日漸升高,小小芽眼瞬間抽長,渲染出一片青綠色的嫩葉

文/葉玉華

去年底搬了新家,社區大門口站著一棵枯樹,褐色的枝枒向上伸展,樹身上掛著名牌:「緬梔」。

春天來了,枯枝的上長滿了綠色芽眼,隨著氣溫日漸升高,小小芽眼瞬間抽長,渲染出一片青綠色的嫩葉;綠蔭漸濃,知了嘶鳴,綠葉中冒出白色花苞,一叢一叢的花冠開展,黃心白瓣的花朵散發出濃郁的香味,哦……原來是「雞蛋花」!

記得高中時就讀屏東女中,學校隔著一條大馬路就是屏東公園。放學後,同學們三三兩兩,最喜歡走進公園閒逛。園子裡有一個大水池,池邊種著好幾棵高大的雞蛋花,從粗大糾結的樹幹看得出來,大樹已經有了年歲;其中一棵不知是親水性或是曾經被雷劈倒過,整個樹身往池水中央傾斜將近六十度,我們最喜歡爬上樹幹去看池中的倒影,陶醉在天光雲影的瑰麗變換,暫時忘記了升學的壓力。

公園側門有一間天主教堂,教堂門口也有一株雞蛋花,黃昏時,堂區內的葉神父總會牽著一隻大狼狗出來散步,他習慣繞著公園走上一圈;葉神父祖籍西班牙,深邃的眼睛和立體的五官在南部人眼中很是稀奇,覺得這位說話怪腔怪調的老外,渾身充滿了神祕感;更令我們好奇的是他的大狼狗,因為大狼狗的生殖器上永遠套著一截紅色的塑膠管。

常有小朋友圍著神父和狗繞來繞去,問東問西;我們也曾跟蹤神父走回教堂,進入教堂鏤空鐵門之前,他還不忘回頭對我們說:「信主就得救,星期天來教堂望彌撒。」我們這群十七、八歲、頭頂西瓜皮的小女生,只顧呆頭呆腦地盯著狼狗的紅管子瞧,紅色的「保險套」和滿地白色的雞蛋花,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意象。

四十年的歲月倏忽即逝,去年回屏東時聽家人說,葉神父已經永歸主懷,葬在萬金的教產公墓裡。當初一位年輕英俊的小伙子,為了他熱愛的信仰,飄洋過海落腳到人生地不熟的台灣南部,幾十年來,和他的原生家庭幾乎完全斷絕,終身宣教,無怨無悔,最後甚至選擇在台終老、長眠異鄉。這種情操,令人感佩。

花開花落本是天律,緣起緣滅亦是恆常,許多記憶裡的風景,竟然隨著時間的遞嬗,顏色也愈來愈深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