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我可以做得到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

文/郎英 |2016.12.31
1262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海底總動員2:多莉去哪兒》(Finding Dory)是皮克斯動畫鉅作,安德魯.史坦頓與安格斯.麥可連執導。主角多莉是隻患有短期記憶喪失症的藍色小魚,在一次協助校外教學時,喚醒童年與父母甜蜜相處片段回憶,決定返鄉尋找雙親,開始一段冒險尋親歷程。

一路上,多莉不但要克服健忘症的毛病,還要不時激勵自己不要畏縮放棄:「不能停,繼續游……堅持住,我可以做到……總有另一種方式去做……我做到了,全靠我自己……」

所幸身邊有不少好朋友幫忙,除了小丑魚馬林、尼莫父子不離不棄外,還有章魚漢克、鯨鯊命運、白鯨貝利等博物館內結識朋友,貫穿整個劇情,強烈張力、緊湊節奏、海底美景,令人目不轉睛、無暇懈怠。而最屏息以待的一幕,就是多莉循著父母多年來在海底鋪砌的貝殼幅射狀路徑,找到家、親子重逢,令人動容。

我覺得主軸在多莉身上發展劇情外,另一很搶戲的就是章魚漢克。為了隱藏逃脫而偽裝變色是個亮點,創意變身壁畫貓標本、牆邊綠植栽、樓梯欄杆、吸奶嘴嬰兒……甚至片尾搞笑偽裝花絮,都讓人不禁莞爾。當然,透過漢克大力協助,多莉終於渡過種種難關與親人團圓,章魚也克服不愉快記憶,回歸海洋自由生活。

從影片中,傳達出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價值核心。海洋生物環境維護救贖(救援、恢復、釋放),父母對孩子雋永無止境的耐心慈愛和等待期盼,朋友患難真情和學習多莉精神勇於嘗試解決困境,打敗自己最大敵人(心魔、害怕)並進而激發潛能創造出路。

另外,觀察劇中角色其實都有身心缺陷,主角多莉失憶、章魚漢克缺腳心理陰影、鯨鯊命運視茫茫、白鯨貝利喪失聲納功能等。但是,在團結力量大、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互補互助下,終於成功找到幸福。這部影片,除了童趣、浪漫,在接納自己缺陷、疼惜身邊人不完美議題上,在教育性層面上值得賞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