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智慧的安慰

文/林麗玲(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2016.12.15
1844觀看次
字級

文/林麗玲(正念家庭與教養專家)

你常用以下方式安慰孩子嗎?

孩子:「好討厭,今天畫畫課,我的圖沒有被老師貼在公告欄。」

父親:「沒關係啦!你在才藝班的圖,老師都說很棒呢!」

孩子:「我好差喔,理化都搞不懂。」

母親:「你國文和英文都很好啊!」

孩子:「同學都罵我、取笑我,不和我玩。」

老師:「喔!那就不要和他們玩,不要在意他們,你可以做你自己的事啊!像寫寫作業、看看書。」

大人不斷說著:「你還有其他地方很棒」、「沒關係」、「不用在乎別人對你的想法」……也許是怕孩子持續沉浸在受挫的情緒裡,無法向前;也許是一種習慣,自動快快跳過情緒,進入給建議的模式;也或許,一直以來,誤以為這就是安慰。

然而,傳達不要擔心、不要在意、不要難過,去移轉或抹掉挫折情緒及煩惱,真的能安慰人心嗎?

舉個例子:試想今天公司要交一份文件,寫了又寫,自己仍然很不滿意,覺得怪怪的。這時,旁人告訴你:「不會啊!已經很好了,我都沒辦法寫成這樣,你已經很厲害了。」或者說:「你想太多了,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你心理的感受是什麼?有被安慰嗎?還是心情仍沉甸甸的,腦中仍盤旋著自己解不開的謎與挫折,感覺糟透了。

假若,這時旁邊安慰的聲音是:

「對文件你不是很滿意,對不對?」

「對這個不滿意的想法,你的心情是?此時有什麼念頭跑出來呢?身體的感覺是?」

「先放下評價好不好或對不對,深呼吸,放鬆一下身體,也許再回來看看文件就會有靈感囉!」

「好還要更好一直是你對自己的要求!」

「哪個部分是你目前最不滿意的?你認為問題可能是什麼呢?」

「站在客觀的立場,我看到的是同時有許多主題,也許應該決定一個最想談的重點,你覺得呢?」

「能在不滿意的心情中持續去做,想著怎麼突破才能接近自己想要的,真不簡單。」

對於以上安慰,你會有什麼感覺?

安慰並非抹去不舒服,而是陪伴一個人好好品嘗當下的挫折,充分覺察挫折的身體感覺與心情、想法,從挫折中找到隱藏其中的意義與資源。

因為怕孩子一直困頓著,或不忍他們難過沮喪,想拿掉他們的痛,要孩子不要看情緒,忘記它、忽略它,就好像不斷告訴孩子掩蓋及避開當下,急著推他們往未來看,讓孩子沒辦法清晰知曉當下的感覺、想法和問題是什麼,最終當然也就無法清明地判斷,以致找不著現在行動的方向。甚至,一直被推拉的心,還會有反作用力,會更糾結而混沌地停在原地,繼續困在挫折和懊惱中,有時,還會讓他們不由自主地不斷自我批評!

允許自己的擔心,允許孩子的難過,允許當下所有的呈現,才有空間好好看看、想想,如何安定自己、給孩子安慰。我們無法拿掉孩子的痛,也不需要拿掉,就好像拿剪刀剪開蛹,蝴蝶反而無法羽化生存,蝴蝶必須得靠自己一次又一次去經歷成長的痛,全然感受自己振翅掙脫的每一刻,用自己當下的力量破蛹,才能擁有展翅翱翔的力量。

用智慧的安慰與孩子同在,陪孩子感受他的痛、陪孩子看清楚現狀、陪孩子反思,從而陪孩子找到面對挫折的能量與行動的方向,進而讓孩子自己突破自己的蛹。

(本文由任林教育基金會提供,網址http://www.jenlinst.org.tw)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