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法律教室 學生在校園裡受傷,校方有何法律責任?

文/黃于珊律師提供 |2016.12.15
2643觀看次
字級

文/黃于珊律師提供

案例:

小尚學校的樓梯間,因為年久失修造成下雨時會積水,校方也呼籲同學在改善工程開始前要注意安全。然而,小尚卻因為與同學在樓梯間嬉鬧,未注意而打滑跌倒受傷。小尚的父母要求校方負起全責賠償,但校方認為已有標示警語,是小尚自己未注意。

請問,上述案例中,校方需要賠償小尚嗎?或是有其他法律責任?

黃于珊律師詳解:

本案中,學校是樓梯間的所有人,根據民法規定,學校有義務妥善維護這個樓梯間,避免使用者發生危險。如果因為這個樓梯間一開始的建造瑕疵,或是因為學校未妥善保養修繕,而導致其他人因此受傷或權利受損,學校就必須負擔賠償責任。

今樓梯間因年久失修造成下雨時積水,雖然學校已經呼籲同學在改善前要注意安全,也有標示警語,但是因為樓梯間下雨積水,可能導致學生滑倒受傷,而不具可合理期待的安全性;此外,學校知道後也未對此危險空間做任何防範措施,來防止損害的發生。所以學校因為未盡相當之注意,導致學生受傷,需要對小尚負擔賠償責任。

但另一方面,會發生這個意外,除了樓梯間積水的原因以外,也是由於小尚不注意安全,在樓梯間這種容易發生危險的地方與同學嬉鬧,才會打滑跌倒受傷,所以,小尚對於這個損害的發生也有過失。在這種情形下,如果要學校負擔全部的賠償責任也不公平,對此,法院可以根據小尚的過失程度,適度減輕或免除學校的賠償責任。

此外,學校已經發現樓梯間年久失修,可能會危害學生的安全,卻遲未修繕,也未禁止學生使用或做任何防範措施,因此造成小尚滑倒受傷,如果小尚的父母在事發的六個月內對校長提起過失傷害的刑事告訴,校長也可能因此被訴究刑事責任。

●歡迎就任何有關青少年法律問題,來信詢問,會請專業律師詳細解答,問題請寄mtnart12@merit-times.com.tw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

(02)2311~8090

專線服務時間:10:00-12:00;13:00-17:0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