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早自習 一周2天可補眠

曹麗蕙 |2016.12.02
1720觀看次
字級
花蓮四維高中學生利用早自習時間讀報。圖/四維高中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高中生可以睡飽一點了?教育部昨天鬆綁高中生到校時間,從明年八月開始,每周至少兩天交由學生自主規畫,學生最晚可在第一節上課八點十分前到校,而周一至周五的早自習時間,屬於非學習節數活動,無論學生是否參加都不得列入出缺席紀錄,但得視其情節採取正向輔導管教措施。

日前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因「目前台灣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高中生上學時間應該延遲」,獲數千名網友支持。教育部也召開諮詢委員會議、座談會議,並辦理多場公聽會後,昨天公布「教育部主管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畫注意事項」。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楊國隆指出,各校得於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以前,實施非學習節數之活動,屬全校集合之活動,如朝會、升旗、全校打掃等活動,每周以不超過二日為原則,為維護學生身心健康,培養主動學習,每周至少應安排二日,由學生自主規畫運用並決定是否參加。

楊國隆表示,「學生自主規畫」屬於班級性的活動,學生可透過班會等民主程序,決定是要閱讀、運動等,並可決定是否參加。而無論是全校集合活動或是學生自主規畫的活動,都是屬於「早自習」非學習節數活動,不得列入出缺席紀錄,八點後的第一節課,才得登記出缺勤。

楊國隆說,因為是經過民主程序所訂立的作息時間,學生還是要尊重,雖不列入出缺席,但得視其情節,採取適當的正向輔導管教措施。至於國中小作息是否要調整,則屬於地方政府權責,但已發函給地方政府參照。

此外,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規定,高中學習節數每周三十五節,每日排課以七節為原則,若學校要增加第八節課,應提報主管機關許可後才能實施。

家長學生都贊同

高雄中學二年級學生楊智傑,每天通勤往返屏東、高雄,因此覺得這項政策很友善,也適當反應出高中生的想法,但他也不諱言,有兩天的時間交由各班訂立,可能會造成學校管理上的混亂。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認為,如果全班決定「在家補眠」,也未嘗不可,但是有不少國中小學生需要家長接送,延後上課恐會影響家長上班。

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懿行肯定教育部,讓學生有自主行動,安排社團課程,可增加互動,有利學生多元學習。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也表贊同,他說,不少高中生下課後還要補習,若能有充足睡眠,有助身心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