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看見困難背後的美意——《我是失誤的作品嗎?》

文/楊郭玴 |2016.11.27
2971觀看次
字級
《我是失誤的作品嗎?》 作者:何美意、常琬瑤 出版社:宇宙光

文/楊郭玴

有首歌裡唱到:「你很特別,管人怎樣看著你的臉。」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除非對自己的長相真的很有信心,不然大概都不太願意讓陌生人對自己行注目禮。一般人尚且如此,對於身上有明顯特徵的人而言,恐怕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我是失誤的作品嗎?》是罕見疾病患者何美意的故事。今年五十六歲的她,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至今身高仍只有一百二十六公分。曾經,她逃避手術,拒絕就醫,活在自怨自艾的痛苦中,無法自拔。「痛,在眼中變成累,在心中變成灰,沒有什麼能安慰。不安有時會崩潰,有時會怨懟,好像怎麼對待都不對。」這首由Selina主唱的〈愛我的每個人〉具體而深刻的描述這種痛不欲生的感覺。然而,現在的她,樂觀開朗,自信活潑,簡直判若兩人,關鍵在於她堅定而穩固的信仰力量。

上帝並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人生也並非一帆風順,但是,當她走到低谷時,卻能懷著感恩的心情重新站起來,繼續往下一關前進,著實令我佩服,對她的尊敬也油然而生。閱讀她的故事時,有好幾次我的淚水都在眼眶中打轉,同是天涯淪落人,她的難處我也懂。或許正因如此,更容易被她的故事感動,也同時看見自己的不足,我沒有像她一樣堅定的信心,希望自己能以她為榜樣,勇敢朝目標邁進。

一個曾經被認為是失敗的作品,卻綻放出令人讚嘆的耀眼光芒。就像作者在書中所寫:「無論如何,我深知自己是上帝的『美意』。」我們往往容易因為自己的缺點而自暴自棄,不妨換個方式思考,開啟自己心中的眼睛,看見困難背後隱藏的美意,說不定,這正是改變人生的重要分水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