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企畫力 來一場 紙上動物博覽會

文/朱玉昌 (資深出版人) |2016.11.20
1640觀看次
字級
書名︰《動物博物館》 文字︰珍妮.布魯姆(Jenny Broom) 繪圖︰凱蒂.史考特(Katie Scott) 出版社︰大家出版 圖/大家出版提供
喜歡逛書店的讀者近來應該發現了一個現象,書店裡多了些較大開本的讀物,這些書本吸引目光的原因,並不只是「大」,主要是「感官」的刺激,翻起來有新鮮手感,大畫面細緻度能滿足視覺享受。 圖/大家出版提供

文/朱玉昌 (資深出版人)

喜歡逛書店的讀者近來應該發現了一個現象,書店裡多了些較大開本的讀物,這些書本吸引目光的原因,並不只是「大」,主要是「感官」的刺激,翻起來有新鮮手感,大畫面細緻度能滿足視覺享受。

大畫面,當然不是單純的圖像或繪本,還有許多知識性內容,最難能可貴的是以圖解方式說故事。研習過醫學、理工、商管的朋友肯定熟悉,用一張圖表就能清楚表達的東西,無須過多的言語或文字解釋,因為人類基本上就是偏好視覺型的動物,重點在於圖像呈現的功力。

現代作家接受新科技與資訊快速取得的洗禮,懂得運用整合想法的能力已是前輩作家所望塵莫及,看看具體表現在圖書出版品的成果,不再拘泥於傳統純文字上頭,便能明白時代促成差距的軌跡。最幸運的,還是能夠「與書為友」的讀者,始終可以徜徉在「天長地久」的知識裡。

教育扎根 兼顧市場

所謂「整合想法」,白話一點就是「企畫編輯」的概念,打破過去以自我為中心,全然不必理會讀者在哪兒的想法,轉而以讀者為核心,讓讀者有所獲得,是輔助知識傳承,為教育扎根,同時兼顧市場性而作。因此,作者必須擁有多重能耐,或者願意相互合作的氣度,將文字、圖像、技術、採編、腳本、企畫案作多元組合搭配,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乘數效果。

舉個口碑與銷售俱佳的作品《動物博物館》(ANIMALIUM)為例,這本書的架構是以「策展」方式導入,想辦展覽,先要釐清展品是什麼?有幾個主題?如何分區?起承轉合的動線?每個主題間各自的特色?不會混淆的一致性共通原則。

所以這本書主角是「動物」,辦的是「動物博覽會」,共分六大主題,依序是無脊椎動物、魚類、兩生類、爬行類、鳥類和哺乳類。規畫出八個區塊,除了六個主題性展區外,另有一個入口導引的「生命樹」區,作為綜覽性目的而設,及出口前配置一個「圖書室」,專供索引與延伸閱讀資料查詢。

接下來的動線以「演化」貫穿全書,讓讀者了解生命如何從海綿動物,慢慢演變成今天的各種動物,當中輔以自然氣候與環境變數,兩種因素怎樣影響生態發展。藉由解剖不同物種內在肌理、骨骼和內臟器官,透視出動物的差別特色,進而理解食物鏈中弱肉強食,共生與寄生的共通性依附關係。

縝密企畫 認真推廣

文字工作者珍妮.布魯姆必須以較淺白易懂的文字,娓娓訴說出地球上億年洪流中,數以百計過往動物概略的故事。繪圖作家凱蒂.史考特則用精準的古典針筆畫風,細膩地還原每一個原始、複雜物種的實體構面,讓讀者宛如翻閱一本動物演變的百科圖鑑。

這樣一本經過縝密企畫結構打造出來的作品,包裹著繪本、圖鑑、自然史與生命科學等精心組合元素,加上用心為讀者篩選過的必備知識,以及亮眼的版本設計,用這些包裝去創造一種令人愛不釋手而想收藏的購買欲,但千萬別漏了,還有認真推廣這件要務,如果構思出版者皆已鉅細靡遺掌握住,那麼,叫好叫座與否,大概就離預期不遠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