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建壩 百年檉柳恐全軍覆沒

 |2016.11.07
133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大陸青海省同德縣,一片檉柳林挺過百年滄桑,屹立至今,成為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古檉柳林,最大一的一棵樹圍可達三點六七公尺。然而,一個水力發電工程,恐將使這片七十八點五公頃(約三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古樹林毀於一旦。

檉柳又名垂絲柳、觀音柳、三春柳、西河柳、山川柳等,嫩枝葉是中藥材,可鮮用或乾用。

「澎湃新聞」報導,同德縣正規畫修建「羊曲水電站庫區」,檉柳林正好位處其中,等二○一八年大壩建成時,樹林將全被淹沒。

水力發電工程的資方、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公司雖提出移植保護方案,北京植物園副總工程師郭翎實地考察後明確反對古樹林移植,「大樹如果活不了,單算活下來的小樹存活率有什麼意義?」並表示,強行移植很可能使這批古樹「全軍覆沒」。

古檉柳林從二○一○年開始為外界所知,當時「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吳玉虎在青海考察,發現了這片林。他驚奇於眼前樹木的巨大,經過進一步研究,確認這是一片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古檉柳林。

此後,吳玉虎常在網上發文呼籲保育古樹林,並說「選擇性的移植」會破壞居群的空間結構,象徵性移植,對保護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長期研究乾旱荒漠區植物資源遷地保育的潘伯榮,在實地考察中發現了一段被盜伐的古檉柳樹主幹,通過年輪測定這株樹圍一點四五公尺的古樹樹齡為一百零二年,因此推斷多數樹木年齡都在百年以上。

這片古檉柳預計本月十五日開始移植,工期為半年,要求至二○一八年七月前完成移植及後期養護工作。

動工在即,吳玉虎、潘伯榮等人大力呼籲,希望能就地保護這片珍貴的古檉柳林。

水力發電站

就像印鈔機

大陸興建水力發電站破壞周遭生態已是常見議題,可惜至今都沒解決方案。大陸央視《經濟半小時》節目曾做過調查,指出水電站亂壩爭水,致使江河斷流的事情屢屢發生,陝西的嵐河幹流百餘公里建十六座引水式發電站,導致河流斷流魚類滅絕,下游村莊生活用水和農業灌溉用水受到影響。

福建近幾年新建上千座水電站,「母親河」九龍江多處斷流,漁村變成石頭村,一度引發炸壩呼聲;目前水流量已減少百分之五十的岷江,出現了數段長達十多公里的乾涸河道,大片裸露的河床和大塊突兀的石頭令人看了心驚。

環境頻頻為水力發電工程讓利,究其原因,還是個「利」字。相關業界人士指出,水電的毛利約百分之三十七,可與暴利的煤炭行業媲美,大陸目前大部分水力發電站都屬盈利狀態;在部分貧窮地區,水力發電工程稅收甚至可達當地稅收的兩成,不難理解為何當地政府可不顧生態,大力開發。

甘肅舟曲縣招商局局長曾說,「水電站一發電,就像印鈔機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