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祖筠最擅應付爛到爆的演員?

文/高愛倫 |2016.09.08
8235觀看次
字級
方芳(左起)、狄志杰、郎祖筠演出《我妻我母我丈母娘》。 圖/春河劇團提供
郎祖筠在《甜蜜殺機》飾演變性保鑣,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兩岸笑星會」台陸相聲拚場,郎祖筠(左)與劉增鍇(右)代表台灣搭檔表演相聲。 圖/吳兆南相聲劇藝社提供

文/高愛倫

被經紀公司一眼相中,在完全搞不清楚狀況下就當上電視劇男一…。這是當今許多新人入行的樣板故事。不要說表演功力了,連話該怎麼說?手腳該放哪兒?他們都茫茫然然。

郎祖筠老師在看多這樣的花美男或愣頭青之後,多年來主動推薦的僅有在《必娶女人》中表現亮眼的邱澤。

邱澤退伍後,就到春禾表演學堂拜師學藝,郎祖筠是開啟邱澤表演潛質的恩師,也以認證態度誇耀邱澤。直言:「邱澤是我手把手磨出來的愛徒。」

邱澤二十歲那年演出《原味的夏天》,被導演喻為天底下最硬的演員,無論怎麼威逼、引導,他就是繃著一張沒有情緒的酷臉。在澎湖風大的夜裡,整個劇組無計可施的停下來等他入戲…。

「我站在主場景陽台跟邱澤聊天,很精確攻破他偽裝的堅強,他瞬間情緒崩潰,劇組早就定位,我立刻把人帶到位置,一次ok不說,喊卡了,還抱著枕頭狂哭…。表演是有療癒的效果,那回的經驗對邱澤應該有啟發性的震撼。」

談到表演,我親聞阿郎用「這個鳳梨真好吃」七個字表達七種情緒,在座的朋友都笑暈了;去年國家音樂廳推出張艾嘉的《仲夏夜之夢》,阿郎為張姐擔任「語韻指導」,就是彰顯這個神技的傳授!

「承蒙張姐提攜,我以旁觀者的角度,給張姐在十四個角色的聲音表演中,提出情緒轉換或發音位置的意見,再就觀眾角度挑出聽覺上拗口難懂的語句做修改。」

阿郎的表演課,每一梯次都爆滿,唱片公司、經紀公司的新人,把「上郎老師的課」視為重要培訓與資歷,近年,更有重量級政界人士遠渡重洋的來找阿郎上課,調整說話和肢體表達,阿郎自己也嗯啊哈地笑了:「完全沒想到會發展出這樣的『業務』!」

郎祖筠認為:一流的戲劇教學或戲劇導演,也不一定能是出色的演員,所以這兩個領導型的靈魂人物,更要深刻懂得「表演」的價值與意義,才能統領局面。

每個學生的資質、年齡、社會經驗、理解能力、個性不同,郎老師因材施教,根據不同的特質設計課程。

「有學生,一提點就領悟,馬上舉一反三,令人驚豔;有學生只需稍微解說、示範,就二脈全開;也有學生處處嚴厲的耳提面命,卻還是原地踏步。」

總之,阿郎說:「教授表演就像做手工藝品,對不同原胚進行個別揉捏,很耗神費心。」

戲精遇上爛到爆的對手戲演員,該怎麼辦呢?

阿郎嫌這題目尷尬!但她也忍不住要據實以答:「如果對手比我年長又資深,我會禮貌技巧的拜託對方『陪我』多對幾次本,以利拍攝。如果是年輕演員就看對方態度,態度好的,就提點一下,態度高傲的,那對不起,為了不被拉沉,我只好讓自己的戲蓋掉他的了……上台沒有誰在讓的啦!但如果我的身分是導演又不一樣了,得耐著性子慢慢引導。實在無藥可救,我我我我…拿出最後一招,改本『就』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平均工作量超過十小時,如何維持親密婚姻?

這是簡單的問題,阿郎說:「結婚前,巴比和我已知彼此都是工作狂,既然兩人誰都不會太閒,也就不會有時間找麻煩了。他是基督徒,一向『以榮耀老婆為忠於教義』,感謝他總是配合我的時間安排他的行程。」

「平常我們會盡量一起出門,在車上還能聊天,或抓時間吃個早午餐。他也常常接我回家,如果不累,再一起看影集、躺在床上看書。我們配合得挺好,重要是我們都有心!」

在劇場、電影、電視界,你認為誰是業界的精英?

「電影界很難不提張艾嘉張姐吧!能演、能編、能導,有人能出其右嗎?」

大學同學金鐘獎導演王明台、電影製片葉如芬、黃志民(拍電影找他們就安心一半)、製作人薛聖棻、台視李麗芳導播、方芳姐、顧寶明先生、金士傑先生、屈中恆、果陀劇場梁志民…阿郎不只是唱名稱頌,還陳述每個人的豐功偉績…

其實更該提一個精英—郎祖筠的優秀弟弟郎祖明,他在藝文界無人不知!他當評審、擔舞台劇、舞蹈或電視單元劇、在政大EMBA教學,是電視電影跨界領域的製作人…。

我所認識的郎祖筠,非常敬重倫理,人格特質不離正直、熱血、犀利、風趣、優雅、智慧、激進…還有永遠挑戰自己的鬥志!

人生沒有挑戰就不好玩了!但是每個挑戰都得在平時「練功」。

因為想保持聲音的能力,阿郎向EZ5老闆自薦駐唱,激勵自己每天早上發聲鍛鍊嗓子!這一唱就是九年。

她的身高不適合在戲曲表演中演旦角,但她對「踩蹻」太好奇,託京劇小天后從北京帶雙蹻回來,學會穿蹻,時不時就練一練,後來發現不但調整體態,增加中氣力度,訓練大腿、臀部肌耐力、腳踝更是強健,現在不穿蹻的阿郎都能踮著腳走站半個小時不停。

方芳稱宜古宜今且宜男宜女的阿郎,是她在兩岸三地可敬的對手,我問阿郎怎麼看這讚譽?她耍幽默:「我害羞的接受了!哈哈!」

幽默感是阿郎極大的特色!她愛搞笑、愛模仿,總希望大家嘻嘻哈哈、開開心心!因為:「幽默可以代謝不良情緒,我常想到有趣的事會噗哧笑出來,旁人都會嚇一跳!」(文取材自NOWnews名家論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