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6) 回歸

星雲大師 |2016.09.05
4984觀看次
字級
回歸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

文/星雲大師

回歸,就是回到原有、原點,或是回歸本有、本質的意思。如回歸自然、回歸傳統、回歸古有、回歸本行、回歸祖國等。

落葉歸根是回歸;飲水思源是回歸;認祖歸宗是回歸;迷途知返是回歸;發露懺悔,也是回歸自己清淨的本性。

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時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就是說人們流浪生死,而不能回到本有的涅槃。

你看!每年的秋季,總會有無數的鮭魚,逆流而上產卵,這就是回歸故鄉的生死之旅;毛蟹每年在時序前後,成群結隊的歷經劫後餘生,回到大海傳宗接代,這就是為讓生命延續的回歸;詩人龔自珍的「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就是落花腐化後,成為養分的回歸。

回歸,是離鄉遊子的願望;回歸,是迷途知返者的嚮往;回歸,是母親期待子女的心情;回歸,是征戰塞外的英雄好漢的期待。

如李白所說:「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蘇軾的:「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孟浩然的:「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甚至三國時,關羽的「身在曹營心在漢」,其回歸的心情,讓他留下了義薄雲天的真情。

現代人,迷於外境塵勞,而失去本自具足的真心,就如趙州禪師,八十歲時出外行腳,及至歸來,才知道空費了草鞋錢;明朝的憨山大師,也慨嘆的說:「滾滾紅塵古路長,不知何事走他鄉?回頭日望家山遠,滿目空雲帶夕陽」。人們一昧地向外追求,而流浪「他鄉」,走了許多冤枉路後,才知道汲汲追求的寶藏,其實就在自心中。

回歸,要有歡喜與希望回家的感覺;回歸,要立定目標後,決不猶豫趑趄;回歸,要有勇氣承擔迷途的過錯;回歸,要有想當然爾的信念;回歸,要有絕不回頭的毅力;回歸,要有明確的方向。

回歸,固然要靠自己的反省,還要有外在的因緣,以及善知識的引導。所謂「回頭是岸」,經商者,如果不順利的時候,就要回歸到本行;修行的人,如果遇到挫折了,就回歸到你最初的發心;是遊子,就回歸到母親的懷抱吧!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二冊

第一四三頁



滾滾紅塵古路長,

不知何事走他鄉;

回頭日望家山遠,

滿目空雲帶夕陽。

──明.憨山德清

作者

憨山德清(一五四六~一六二三),明代四大高僧之一,字澄印,號憨山,謚號弘覺禪師,南直全椒人(今屬安徽)。傳承臨濟宗,為禪宗復興的重要人物,與紫柏真可是至交。

賞析

「滾滾紅塵古路長」,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滾滾紅塵古路上,究竟要走到什麼時候,才是人生的盡處?才是人生的最終歸宿呢?

「不知何事走他鄉」,人活在世間上,如果只知道今天,不知道明天;只想到今年,沒想到來年;上一小時不知下一小時的活法,這種茫茫然然、糊里糊塗混時光的人生態度,多麼可惜!

「回頭日望家山遠」,有朝一日,回頭看到自己離家鄉愈來愈遠,年齡愈來愈大,百種蹉跎,千萬淒清都來到心頭,到了老病交加時更是「滿目空雲帶夕陽」,眼前一片空曠,萬事茫然,不知道哪裡才是自己的方向?哪裡才是人生的歸宿?

珍惜光陰,珍惜生命,珍惜每一份機緣,這人間美好的生命,你才能掌握住,否則歲月不饒人,人生眨眼蒼蒼茫茫,露水人生空餘怨嘆,何苦呢?

──節錄自《星雲說偈》



悟道詩

終日尋春不見春,

芒鞋踏破嶺頭雲;

歸來偶把梅花嗅,

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無盡藏

作者

無盡藏(?~六七六),曲江人,為南華禪寺首位比丘尼。在《六祖壇經》記載,六祖大師於黃梅得法南歸時,與其有一場法談。惠能釋《涅槃經》經意,無盡藏詰問他:「字尚不識,何能解意?」六祖答:「諸佛妙理,非關文字。」無盡藏圓寂前,囑玄機到曹溪找六祖,六祖遂派職事僧前往迎請甕藏之無盡藏真身,並於寶林寺側廂幽靜處建無盡庵,設龕供奉觀音大士法相和無盡藏真身,讓玄機住持。從此曹溪禪門女眾輩出,視無盡藏庵為祖庵。

賞析

「終日尋春不見春」,我們想找尋春天的景色,但是春天在哪裡?春天就是我們的佛性、真如、真心。我們刻意要向外尋求一個「真如佛性」,儘管走遍了千山萬水,「芒鞋踏破嶺頭雲」,卻始終找不到。

「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歸來時,偶然抬頭看到園裡的梅花已悠悠盛開,才豁然驚覺:「呵!原來春天已在枝頭了!」這景象就如同描寫趙州禪師的一首偈語:「趙州八十猶行腳,只為心頭未悄然;及至歸來無一事,始知空費草鞋錢。」過去趙州禪師雖已是八十高齡,卻因為內心不明白,還要親自出門尋師訪道。他到外地行腳多年,才恍然覺悟:生命的自覺不在他方,而是在心念的方寸之間,不勞再汲汲外求!

因此,一個人光是東南西北的向外追求,哪裡會找到自己呢?這首偈語,正是告訴人們「我找到了自己」,頗有深意!

──節錄自《星雲說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