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初雅聞】 梁上君子.林下美人

文/劉潔 |2016.06.09
1226觀看次
字級

文/劉潔

金嶽霖年輕時出國學習政治學,後回國專注哲學,成為新道家代表人物。正因為他既接受過中國傳統教育,又有留洋西方的生活經歷,讓他在愛情觀上表現的與眾不同。他終生未娶,有人說是因為林徽因。

金嶽霖和梁思成、林徽因的三角戀在當時鬧得沸沸揚揚。就連林徽因自己也從未對梁思成隱瞞過對金嶽霖的感情。梁思成曾經回憶說:「可能是一九三一年,我從寶坻調查回來,徽因見到我哭喪著臉說,她苦惱極了,因為她同時愛上了兩個人,不知怎麼辦才好。」作為男人的梁思成聽了此話,內心肯定是無比煎熬,但作為愛人,也讓他認真思考了三人的關係。並告訴林徽因,她是自由的,如果她選擇了金嶽霖,祝願他們永遠幸福。

當林徽因把梁思成的話告訴金嶽霖時,金嶽霖的回答是:「看來思成是真正愛你的,我不能去傷害一個真正愛你的人,我應該退出。」後撰寫了一副對聯:「梁上君子,林下美人」送給他們。

梁思成見到此聯很高興,說:「我就是要做『梁上君子』,不然我怎麼能打開一條新的研究道路,豈不還是紙上談兵嗎?」林徽因聽了卻很不高興,說:「真討厭,什麼美人不美人,好像一個女人沒有什麼事可以做似的,我還有好些事情要做呢!」

一副對聯,折射出三人的愛情。

金嶽霖稱梁思成為「梁上君子」,戲其竊取了他的愛情,稱林徽因為「美人」,則不失內心深處的愛戀。梁思成則樂得「梁上君子」的名號,和林徽因先後踏遍中國十五省、二百多個縣,測繪和拍攝二千多件各代保留下來的古建築遺物,奠定其學術地位;林徽因則對美人之謂,更多的是女人的嬌羞,面對感情,只能取捨,不可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