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禪物禪】 蘿蔔大移民

文與圖 /白石莊主人 |2016.06.09
1458觀看次
字級
【人間禪物禪】 蘿蔔大移民 圖/白石莊主人

與圖 /白石莊主人

植物是有個性的,而且個個都有不同的個性,所以孔子說「有教無類」之後,又補上了一句「因材施教」。不同的學生,要有不一樣的教育方法。

會有這樣一段開場白,是因為最近種了蘿蔔,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祕密。

播種時,我先仔細看種子的包裝說明,說是發芽率三成。既然如此,我便在每一個栽植穴裡投入三顆種子,預想著三分之一的發芽率,三顆種子至少也有一顆發芽,這是安全的設計。結果呢,發芽率竟達百分百!每一個小坑都冒出三株小苗。

朋友們告訴我此時必須間拔,每坑只留下一苗,其餘需拔除。拔掉的直接丟掉,或當蘿蔔嬰炒了吃,不浪費。

看著每株小苗都活得好有精神,拔除未免不忍,只好趕快另闢一個小園,將多餘的小苗──移植進小園去。

幾個月後開始收成了,原有的畦拔出來的蘿蔔每顆都長得非常完美,標準的蘿蔔樣;被移植到新畦的小苗結出來的蘿蔔,竟是顆顆在渾圓的大頭之下長了手、長了腿、長了尾巴,肢體分歧得形形色色,長相完全不像蘿蔔,反而像是一條條人蔘。

雖然滋味一樣好,形狀卻差太多,幸好我種蘿蔔只是增加一點菜色,如果用以賣錢,就不具賣相,賣不了錢了。

我在小小白石莊裡移植過無數種植物,無論花卉、草本木本、喬木或灌木,從沒遇到像蘿蔔這樣個性的,擺明了對故土的留戀,如何也不肯移民他處,一移民就連生長都長不好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