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蟲 厲害與平凡 兩極同在

文/高愛倫 |2016.06.09
2883觀看次
字級
小蟲不停地創作,寫了一千多首歌。圖/金牌大風提供
一九九八年陳沖(左)執導的電影《天浴》奪得第三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七項大獎,包括小蟲也獲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圖為小蟲與陳沖一起上綜藝節目。 圖/資料照片
一九九四年小蟲以本名陳奐昌為電影《紅玫瑰白玫瑰》奪得第三十一屆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圖/資料照片
〈紅花雨〉唱得凱道上熱淚盈眶,作詞作曲的小蟲,原本是寫給小朋友的。圖/資料照片
小蟲(後排中)與眾歌手合作,是大家的好朋友。 圖/滾石提供
二○一三年小蟲推出新歌加精選,有他與巨星合作的故事。 圖/金牌大風提供

文/高愛倫

「如果沒有錢,傷心事會少一點?如果有錢,快樂事會多一些?」

金錢對小蟲而言,常是禍端而非旺福;幾經折騰,現在狀況是恰到好處,既然不貧不富,也就特別無憂無慮。寫了一千多首歌,以他的產量與暢銷度來估,如果在美國,大概早列身億萬富翁,至於在說中文的流行音樂界,就算以十分之一來計,他也屬於金礦級人物。但是他不擅理財,不知不覺讓自己陷入提款機命運,他承認:「過去幾年,所有不快樂的事,都跟金錢有關;一切財務交給專業,結果敗光光、掏光光,金錢真的會折損敗壞很多感情。」

小蟲說:「太多錢在身上時,容易受人覬覦,會看到不想看的貪婪人性。沒錢好處比較多,因為,這樣就不用愁該不該、要不要借人家錢,也不會因為無能為力幫助誰而有罪惡感。而且,錢少可以少聽不誠實的故事。」

音樂寫作是全世界最適合小蟲的工作,只要能繼續創作,細水長流的版稅就夠人溫飽。在北京定居很久的小蟲說:「生活裡的遊山玩水、買菜做飯,哪裡需要多少銀兩呢!」小蟲最大的樂趣就是做菜,他的菜很像安可曲,常常欲罷不能。

但是不能成富賈,將如何築夢呢?

小蟲從來沒忘記他的夢想,他想開一個孤兒院,照顧有音樂天分的小孩,為這些沒爹沒娘沒人栽培的孤兒,打通才華的出路。「讓我的家變成他們的家,讓我成為他們的家長。我的下半輩子,希望能一手栽培幾個出色的音樂家。」

小蟲家族不僅沒有人懂音樂,且因家貧,他的天分沒有能見度,直到跟阿姨到教堂打掃清潔,得到神父修女的鋼琴傳授,「如果不是他們的啟蒙與栽培,也不會有我的存在。」

AB型的特質就是厲害與平凡兩極同在。

關於厲害部分,小蟲迄今仍是歌壇上創作量最大、最多元化的詞曲人,從搖滾、嘻哈、R&B到古典、中國風,他完全不受拘束,大師、教父的封號,在他看來只是有人善意為他插上鮮豔孔雀羽毛的厚愛,「我喜歡任何型態的音樂,剛好,有能力自由自在地跳進跳出,把故事表達、音樂型態、美術設計天衣無縫的接合起來。」

關於平凡部分:「不要遠望我,我只是山林的野孩子,我擅長把感受化成創作的享受而已。我沒有枯竭或卡彈過。寫歌寫不順暢時,丟下他,出去玩耍,然後從頭再來。」

寫歌一定要一氣呵成,有這麼一段時候,他把作廢的歌丟到垃圾桶裡,朋友居然做拾荒老人,翻找碎片,說手稿可賣錢,他嚇壞了,以後就用碎紙機徹底解決,免得引人犯罪。

滾石借調豐華,小蟲為阿妹寫的〈我可以抱你嗎〉,這是他唯一艱苦的戰役,足足寫了四十幾個版本,幾度中輟,最後以精選各版的方式完成全曲。他自己得到一個警惕:「當我輕鬆面對自己的感覺時,必定思路順暢,成功率是百分百;但當我努力滿足大家的時候,就相對會報廢自己,成績幾乎都失敗。」

如果說自己有成就,小蟲要感謝滾石的三毛,「三毛用全然的信任給了我最大的鼓勵。我始終是孩子式的心情~你信任我,我就會反芻最優美的東西,你不信任我,我就亂了章法。」

自己半工半讀教琴的小蟲,攢了錢就跑去上張弘毅的音樂講習,但只上一堂課張弘毅就從高雄北遷,他留了很厚的講義手稿給小蟲,從和弦配搭到創作理念,鉅細靡遺如一本武林秘笈,小蟲當兵時勤學勤練,學到很厲害的招數。小蟲得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與主題曲那屆,頒獎的正是張弘毅,當小蟲主動說出自己背景時,張弘毅驚訝的說:「這老學生也能這麼厲害?」

寫了三十五年的歌,小蟲還是難忘初衷。

「在有生之年、在下半輩子,我致力要留下來的是兒童音樂文獻。我寫了一本兒童小說,延伸三十幾首兒歌,已經發表的〈紅花雨〉是小說的ending曲,我的書裡,沒有手機、沒有大人世界、沒有時代產品、沒有科技汙染,我要把山上野孩子健康奔放的思想,傳給未來的孩子。」

玩樂心情是小蟲生活的主旋律,但是這些無不融合生活哲學與智慧禪。

不管何其百變,小蟲最終的自我認定仍堅持在:「我是農家小孩、我是鄉下孩子,不要用太大的封號遮蓋我小人物的可愛。」

(文取材自NOWnews名家論壇)

小蟲最愛的10首創作曲

1.〈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感謝這首歌讓我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彎。

2.〈只要你過得比我好〉

一句簡單的祝福,讓我擁有好多如家人的朋友

3.〈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

記錄我上學時所得到的恩情。

4.〈心太軟〉

好男人的最佳寫照,當然也是我的寫照,謝謝小齊這首歌,讓我被大家記住。

5.〈紅花雨〉

是我對家的感情。

6.〈愛江山更愛美人〉

喜歡這個文字與旋律。

7.〈葬心〉

我的第一部電影配樂&第一次得獎電影音樂作品。創作過程最艱難。

8.〈親密愛人〉

讓愛護她的朋友,能永遠記住她的一首經典歌曲。是身為好友該為她做的事。

9.〈龍文〉

我是中國人,寫的中國歌。

10.〈有你真好〉

是我人生中,對所有愛我的人說的一句真心話。

「受限於只能放十首歌,還有很多很多……每首創作都是我的最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