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智慧】 難行與不難行

文/陳彥宏 |2016.05.23
2467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最近,某政府機關的承辦官員希望我幫忙做個可行性評估計畫。我直白的回答,基本上,天底下大部分的事,都是可行的。不過,就得看你們長官們的心到底是要行還是不要行了?要找哪些人出來讓他能行還是讓他不能行?要用什麼方法讓他能行還是不能行?

承辦的官員領會我的意思,笑著希望我放心去寫。我也很高興的回應他,我寫的報告一定都是可行,但是也一定都會把可能將遭遇到的困難或挑戰都列出來。畢竟,難行能行,不難行更能行,難行與不難行何不妨且先想想該怎麼讓他能行,想想對於國家、社會及人民的利弊得失,再來看看要不要行?不是嗎?

佛教禪宗經典《指月錄》中有一個故事云:「文殊菩薩一日令善財採藥曰,是藥者採將來。善財遍觀大地,無不是藥,卻來白曰,無有不是藥者。殊曰,是藥者採將來。善財遂於地上拈一莖草,度與文殊。殊接得示眾曰,此藥能殺人,亦能活人。」引用文殊菩薩的邏輯,天下沒有不是藥的草,天下也沒有不可以做的研究與規畫案,天下更沒有什麼可不可行的議題。問題就在,要如何「行」才能可行?

做事的方法很多,從ISO的4M+1E法則衍伸到8M+1E,從5W1E、5W3H到7W2H,要把事「可行」,總是需要費很大的功夫,但是要把事變得「不可行」,卻只要遇上「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人,在彈指間略施小小伎倆,就讓全盤皆墨了。

美國電視影集《新聞急先鋒》中,男主角有一句非常經典的台詞:「解決任何問題的第一步,就是認清這是一個問題。」美國商業哲學家Jim Rohn說:「如果你真的想做什麼事,你會找到方法。如果你不想,那你只能找到藉口。」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常說的:「有佛法就有辦法」、「慈悲、智慧、包容、平等、方便、善巧,就是佛法。」

這大概就是我的基本信念和邏輯思維了!

我們生活上好像也天天都在「可行性」評估。我常常觀察到一些親人和朋友們,生活大小事的對話中總是以「不是」、「不可以」、「沒有」、「不行」、「不對」等負面語詞做開端。這樣「負面」的思維習慣,不管有理無理、有情無情、有心無心,總讓人感覺不太舒服,不是嗎?我想,如果我們回答的方式可以換成「好啊,但是我們可不可以」,這樣感覺會不會好一些呢?其實也就是由原來的「No, But」改成「Yes, But」,表達的內容意義是相同的,但是人際間的感覺感受是完全不同了!

我非常欣賞一位營養師,曾有患者來諮詢營養師能不能吃乳酪蛋糕時,那營養師用很愉悅的表情告訴他:「你當然可以吃乳酪蛋糕!我也很喜歡吃。不過一片乳酪蛋糕有多少卡的熱量,你吃完一定要能做多長時間的運動,消耗掉這些額外的負擔,才可以吃喔!」

我想這就是「Yes, But」!這就是「可行性」研究!至於是難行抑或是不難行?至於能吃抑或是不能吃?就留給主人翁自己去判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