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湄公河下游的古文明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6.05.20
2477觀看次
字級
1920年代,越南新阮朝時期的地方戲曲,吸納了許多中國的元素,包括使用漢字,但仍保留了越南本身的特色。(彩色復原╱張維晏)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越南皇城裡的嬪妃們,最後一位皇帝是保大帝阮永瑞,在位時仍實行傳統的帝制,包括擁有多名妻子。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越南皇城皇帝和皇后乘轎進出的情形,儀式非常古典。此為由皇城中軸線走向太和殿的路徑,前方的牌樓寫著「正直蕩平」。這張法國人拍攝的照片,留下了越南末代皇帝朝儀的珍貴影像。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柬埔寨皇室的大象座騎,由專人負責餵養和照顧。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柬埔寨吳哥窟遺址,被圍繞在濃密的樹林中,破壞程度嚴重,卻仍然勾起了旅人思古之情。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柬埔寨首都金邊的皇宮。法國殖民政府扶植柬埔寨皇室,修建皇宮,以收攬人心,皇室建築頗為壯觀。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最近二十年,台灣與東南亞關係透過婚配更形密切,許多越南女孩嫁到台灣,成了頗具規模的東南亞社群。其實,歷史和地理上,中國人與東南亞人民關係密切,全世界第十大河流──湄公河,即源於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維多縣,流經雲南省、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於越南流入南中國海。位於中國境內的湄公河上游稱為瀾滄江,主幹流多激流和瀑布,航行困難,進入柬埔寨後,流速趨緩,土地肥沃,孕育眾生萬物。

湄公河下游流域,古代時曾有昌盛的文明,雖然歷經戰火的洗禮,仍留下令人驚歎的建築遺址,其中最著名的無疑是吳哥窟和順化古城。十二世紀中葉,大約中國的南宋時期,真臘國王蘇利耶跋摩二世定都吳哥,國力鼎盛,興建了規模宏偉的毗濕如神殿(印度教的神祇)。

歷時三十五年興建完成的吳哥窟呈長方形,外面圍著護城河,河邊的濃密林木,環繞著一道圍牆,正中央的建築為須彌山金剛壇,基本布局為柬埔寨古典建築之祭壇和迴廊。

隨著政權的更替,吳哥窟轉為大乘佛教寺廟,後又成為上座部佛寺。

元代航海家汪大淵曾親歷吳哥窟,對吳哥窟的宏偉華麗語多讚美,明成祖永樂帝亦遣使抵真臘,將吳哥所見繪圖呈上。

1431年,暹羅國軍隊攻入吳哥,真臘國遷都金邊,吳哥窟遭到遺棄,無人聞問。此後四個多世紀,吳哥窟被自然林木所包圍,靜靜地埋藏在記憶中,成為熱帶植被裡神祕的中古世界。

至於越南順化的古皇城,為目前越南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建城時間於十七世紀初,先後為舊阮朝、西山阮朝和新阮朝等三代的首都。

1802年,舊阮朝後裔阮福映,在法國殖民者的支持下,建立了越南最後一個王朝,直到1945年八月,最後一位皇帝保大帝阮永瑞向越盟投降,宣布退位。

現有順化皇城是阮朝開國之君阮福映耗費大量人力和物力,所興建的巍峨壯觀的宮殿、城池和陵墓。由於受到中華文化深刻的影響,順化皇城基本上是仿北京紫禁城興建的,大門稱為午門,還有和平門、顯仁門、彰德門等,城內有太和殿、勤政殿、太廟、國子監、機密院、都察院等。此外,順化還有六座皇陵,其布局規制與中國明、清皇陵近似。1993年,順化古城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此處吳哥窟和順化古城為1920年代佚名法國攝影家所拍攝,呈現了湄公河下游區域古建築之美,流露著別樣的詩情畫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