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昌邑哀王與海昏侯

文/余遠炫 |2016.04.04
165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昌邑哀王與海昏侯是一對父子,昌邑哀王是漢武帝的寵妃李夫人的兒子劉髆,海昏侯則是劉髆的兒子劉賀,漢昭帝去世後,原本世襲昌邑王的劉賀,被霍光選中,成為第九任的皇帝,但皇帝寶座坐不到一個月,劉賀就被霍光給廢了,理由則是劉賀荒淫無道,他的皇帝壽命僅僅二十七天,人生大起大落,最後被稱為海昏侯。

李夫人是宮廷樂師李延年的妹妹,當年李延年以〈北方有佳人〉的詩歌曲調,介紹他傾國傾城的妹妹,讓漢武帝怦然心動。

李夫人進宮後獲得恩寵,生下昌邑王劉髆;她的哥哥李廣利,也受到武帝重用,還曾派他征討西域大宛國的貳師城,李廣利因此也被稱為「貳師將軍」。

當太子劉據的「巫蠱之禍」發生後,李廣利與時任宰相的親家劉屈氂,便想要推舉劉髆取代太子劉據,成為武帝的接班人。武帝命李廣利出征匈奴,攻打匈奴前夕,李廣利與宰相劉屈氂見面,要劉屈氂想辦法讓武帝立昌邑王為太子,這樣就可沒有憂患。結果這個對話被人告發,還刻意用巫蠱扭曲,劉屈氂被殺,李廣利則乾脆帶兵投降匈奴。

昌邑王劉髆並不知道他的舅舅的如意算盤,但從此劉髆就與太子的位置無緣了。他去世後諡號為「哀」,稱為昌邑哀王;而昌邑王的世襲爵位則是傳給了兒子劉賀。

漢昭帝在位十三年後突然去世,因為昭帝沒有留下子嗣,霍光只好從漢武帝的兒孫們找起,希望能找到合適人選繼承。

當時廣陵王劉胥尚在,但漢武帝生前就不喜歡這個衝動易怒行為荒唐的兒子,霍光逼死了劉胥還力排眾議,選擇了昌邑王劉賀繼任皇帝,但劉賀比劉胥還更荒淫,不但與昭帝的宮人有染,還想除去霍光,有一個驚人的數字說,他當了二十七天皇帝卻做了一千多件荒唐不已的事情。霍光斷然處置,廢掉了劉賀,還把他降為海昏侯,成了西漢廢帝。

劉賀原本是第二代的昌邑王,意外成為漢朝第九代帝王,卻無法穩住寶座,除了心性太急外,也錯估了霍光的政治實力;霍光廢了劉賀,反讓自己與商朝明相伊尹並列,後世稱為「伊霍」。劉賀被拉下皇帝寶座,卻成了第一代的海昏侯,成為笑柄,最後鬱鬱以終。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