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談】 天若有情 天亦老

文/鄭玉枝 |2016.04.04
3365觀看次
字級

文/鄭玉枝

情愛讓人喜也讓人憂,上天若也解人間情愛,應會鬢如霜,因為上天不像眾生有生老病死,否則情緒起伏的天,也會因為情愛的折磨老去。

「多情多苦」,若這個天也像人有情愛糾葛和傷痛,祂也會愁老了。我用「祂」來稱呼天,這個天不只是大自然現象,而是我們台灣諺語所言「人在做,天在看」,這個無所不在的仲裁者,也就是諸神,既然是神祇,就能超越人間情愛,不會自尋煩惱,神一旦動了凡心就是人,就會有愛恨情愁,所以詩人說「天若有情天亦老」。

李賀的〈金銅仙人辭漢歌〉,云:「茂陵劉郎秋風客,夜聞馬嘶曉無跡,畫欄桂樹懸秋香,三十六宮土花碧,魏官牽車指千里,東關酸風射眸子,空將漢月出宮門,憶君清淚如鉛水,衰蘭送客咸陽道,天若有情天亦老,攜盤獨出月荒涼,渭城已遠波聲小。」

自唐李賀寫下「天若有情天亦老」的名句後,文人雅士紛紛以此為上聯,苦思對句,卻始終不見佳作。直到兩百年後,北宋文人石曼卿,才在贈友聯中對出「月如無恨月長圓」,聲律相當,對仗工整,兩句融為一體,至今猶被視為千古絕唱。

「天若有情天亦老」字雖淺白,刻畫甚深,替天下為情所苦的人道盡無奈,歷來許多詩人直接或間接引用,北宋大文學家歐陽修於詞作〈減字木蘭花〉,感傷地說:「傷懷離抱,天若有情天亦老。此意如何?細似輕絲渺似波」,深情幽恨讀來悵惘。

詩中的「銅人」,是西漢武帝時造,叫做「金銅仙人」,銅人手持一個大圓盤,名為承露盤,意謂承接天上露水,以期喝了延年益壽。

古時候皇帝都有大頭症,要百官呼跪、口稱「萬歲」,其實他在自欺欺人,再怎麼豐功偉業橫掃天下,還是免不了一死,而且朝代更替,何其多變!

三百年後的三國時代,曹魏明帝派人千里到長安,把銅人拆下運到洛陽。傳說漢武帝死後葬茂陵,依然陰魂不散,晚上常常出來,巡視他的舊山河,甚至有人聽到馬鳴聲,但到了大白天,又平靜如常。李賀寫的就是銅人眼睜睜看著自己被拆解的感覺和武帝的傳說。

一旦出了宮門,再也回不來,想到漢武帝開疆拓土不可一世,而今安在哉?只有徒增傷感而已。

李賀認為銅人好似有靈性地流下了眼淚,長安道上,蘭花衰敗,啊!老天如果像人一樣有情的話,也會因斯時情境感傷而變老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