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土巡禮】台灣瑰寶歌仔戲

文/鍾邦友 |2016.02.25
1116觀看次
字級

文/鍾邦友

每當有人抱怨不知如何讓孩子學好台語,或找不到適合他們的節目時,我都會大力推薦台灣瑰寶──歌仔戲。

歌仔戲「有聲皆歌,無動不舞」,不但有唯美身段及動人曲韻,更教人識忠孝明節義,像李如麟的《洛陽橋》,說的是宋朝狀元蔡襄堅守母命,捨駙馬棄高官,回鄉建橋造福鄉梓的故事;以古為鑑,得知興替,像楊麗花的《年羹堯新傳》,講雍正奪位的狼子野心與年羹堯的錯誤抉擇;又能學習典雅的七字詩詞與通俗四句聯俚語,如黃香蓮的《江南四才子》及葉青的《陳三五娘》,我認為相較於孔子讚美可以興、觀、群、怨,邇事父、遠事君的《詩經》,也絲毫不遜色。

看歌仔戲不但可以學習到字正腔圓的台語,也能在潛移默化中熟悉歷史典故,像《大漢春秋》的〈長門賦〉與金屋藏嬌、《孔明三氣周瑜》的借東風與火燒連環船。

亦可品味文人的詞藻瑰麗,如《玉樓春》裡的李後主,《釵頭鳳》中的陸放翁;一些反覆運用的曲調,聽久了便能琅琅上口,用以吟唱唐詩宋詞,像李後主的〈相見歡〉可以用哀怨婉轉的「莫怨天地」,司馬光的〈客中初夏〉不妨用輕快活潑的「中廣調」,寓教於樂,一舉數得。

有人批評歌仔戲粗鄙沒水準,那是因為不懂得欣賞,事實上從民國六○、七○年代,老三台四天王的黃金時期開始,到現在大愛台孫翠鳳、唐美雲、許亞芬擔綱的《菩提禪心》,都是秉持勸善與教化道統而弦歌不輟。

對照時下充斥聲色犬馬、怪力亂神的電視頻道,我相信「愛看歌仔戲的孩子不會變壞」,在過去、現在及未來,永遠都會是教養的金科玉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