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青年組團 推眷村文化保存

康翊筠 |2016.01.08
1708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在地青年組成「自然生活」團隊,推動眷村的保存及導覽活動。
曾是孩童嬉鬧的眷村巷弄,僅剩斷垣殘壁。 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康翊筠台北報導】一群對眷村歷史文化及空間深感興趣的雲林縣在地青年,組成「自然生活」團隊,以招募義工、文化體驗共識營、成果展覽等行動方案,希望建國眷村由被遺忘的邊緣角色翻轉至被關注的文化區域,吸引更多遊客來訪。

不同於其他眷村,虎尾建國眷村由四個聚落所組成,當中除了眷舍,其他均為農田,幅員遼闊,是台灣目前所有眷村中,少數僅存的非都市計畫區的農村型眷村。

當地是農民耕耘世代的農田,日據時為神風特攻隊的訓練基地,最後成為國軍軍眷落地生根的家園,孕育了多位將軍,現雖已荒廢,但尚有神風特攻隊遺留之軍舍、二二八槍戰的彈孔、國民政府來台後所建造的電信地下碉堡,可說記錄了近代戰亂歷史。

青年團隊成員劉志謙認為,對政府部門而言,眷村改建指的是有效率的土地使用,也是台灣整體社會變遷的一種必然趨勢;可是對於眷村的住戶而言,眷村改建意味著居住環境與人際關係的重大改變,也是巨大的衝擊與損失。

身為建國眷村第二代的魯紜湘表示,日本人留下的防空洞,都是他們小時候玩捉迷藏的地方,連耕耘的牛車都是他們遊戲的對象。

有感於眷村文化的流失及空間的消逝,青年團隊和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共同合作,推動眷村保存及導覽活動,為幾乎成廢墟的眷村活化,並重拾眷民的生活記憶,讓眷村能再次展現新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