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短缺 大學籲鬆綁招僑外生

康翊筠 |2016.01.30
2075觀看次
字級
正修科大因外籍生選讀,本地學生國際交流增加,校園也更有國際感。圖/王昭月

【記者康翊筠南投報導】台灣大學生源愈來愈少,國立中央大學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提案,在本地生學生占多數下,希望教育部放寬招收外籍生及僑生人數,從百分之十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也希望提高招生總量。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高級人力吸收是世界性的需求,美國公立大學也靠招收陸生來支持,如以原定總學生名額外加百分之十招生,可招的境外生人數會愈來愈少,而學校需要碩博班人才提升研究能量,因此提案請教育部放寬僑外生招生限制。

教育部國際司回應,已修正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放寬各校可實際招滿,另外加百分之十名額,等於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也就是各校核定招生總名額內,有本國學生未招足情形,多出名額得以僑生名額補足。

國際司長楊敏玲表示,如果各校很多學系報名踴躍而有調整名額的需求,可以專案擴增名額,例如義守大學今年就申請過專案核定。

清大校長賀陳弘認為,僑生與外籍生可讓大學更多元化、國際化,若等到招生名額超過再開放太慢;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也認為,儘管目前沒有大學在境外生招生有招滿,但教育部仍應先放寬限制,各大學才可放心招生。

但台灣科技大學校長廖慶榮直言,「台灣高教應該思考,要的是人才、還是財源?」 既然要收外生,就應該找最好的,才能讓大學得到長遠的滋養,就算要付出高額獎學金,只要找到最優秀的學生就值得。

台灣大學也表示,招收僑外生應著重人才培育,而不是解決少子化問題。

廖慶榮說,面對生源短缺,為增加學費收入,國內不少學校抱著「有就好」的心態招收僑生和外籍生,短期來看雖然解決燃眉之急,但師資、設備、資源若跟不上,對學校發展不一定有利。

陸生招生限制多

兩岸要有共識

會中有多位校長提出開放陸生名額要求,如政大校長周行一建議開放開放對岸高階主管來台就讀在職專班。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去大陸辦學涉及比較複雜的政治協商,要再溝通。元智大學等校也提出陸生名額問題,希望增加採認大陸省級重點大學。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回應,陸生名額依當年核定的招生總名額百分之二來算是五千七百人,之前陸方只核准四千七百人,今年專升本增加五百人,所以是五千二百人,「招陸生限制不是在我方,會持續跟對岸溝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