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評鑑 佛光大學拿滿分

康翊筠 |2015.12.31
1695觀看次
字級

【記者康翊筠台北報導】高教評鑑中心昨天公布一○四上半年大學校院通識教育和第二周期系所評鑑結果,佛光大學受評的十四個系所及通識中心全數通過。

這次通識教育有四校受評,二校有條件通過;系所評鑑有一百二十六個班制受評,四班制有條件通過。

高教評鑑中心表示,今年共有大葉大學、長榮大學、暨南國際大學、佛光大學、宜蘭大學、高雄大學、嘉義大學、稻江管理學院等八校的一百二十六班制接受系所評鑑。長榮大學及暨南大學通識教育被評為「有條件通過」;中山醫學大學的通識教育則是繼一○二年度上半年和這次再評鑑,連續兩次「有條件通過」。

一百二十個通過認可班制中,有兩個班制因去年度停招所以未給認可結果,分別是長榮大學神學系進修學士班及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博士班。四個班制「有條件通過」,分別為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碩士在職專班、終身學習與人力資源發展碩士學位學程、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及稻江的行動科技系。

佛大受評單位全數通過,校長楊朝祥表示,近年佛大以學程設計培育乘法人,推展服務學習與社會企業,推動班級導師與學術家族導師的雙導師制度,以及強調學生移動力的國際視野,使得佛大在少子化浪潮中,入學人數倍增,異軍突起。

楊朝祥說,評鑑結果顯示,佛光大學辦學理念及教育方向普獲社會認同,而之前又再次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均鼓舞佛光大學繼續創新。

高教評鑑中心品質保證處處長蘇錦麗表示,系所評鑑被評為「有條件通過」的系所班制,主要缺失包含:系所自我定位、教育目標難以達成、課程設計無法有效達成欲培養的人才目標、師資員額與專長仍不足無法滿足教學與研究需求,以及自我分析、改善與發展功能仍待發揮。

評鑑結果為「有條件通過」與「未通過」的單位,必須在一年後分別接受「追蹤評鑑」與「再評鑑」,若「追蹤評鑑」與「再評鑑」結果仍為「有條件通過」或「未通過」,則應於一年改善期後提出自我改善計畫與執行成果。

大專視導減量

減輕學校負擔

教育部昨天也公布大專校院視導的結果,共十四校受評,其中十二校通過全數十二項視導項目,台東專科學校、台南護理專科學校則有一項待改進,視導結果將作為獎補助經費的參考。

教育部綜規司司長陳雪玉表示,過去各類訪視評鑑項目眾多,造成學校相當大的行政負擔,因此將專案性訪視評鑑整合為十二項視導項目,自一○四年起,以四年為一周期,進行實地訪視,每校四年內只需接受一次全面性檢驗評核,降低干擾學校的次數與頻率,有效減輕學校的行政負擔。

陳雪玉指出,視導結果將作為修定教育政策、調整辦理規模及獎補助經費的參考,並持續追蹤輔導學校改進情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