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改善偏鄉童發展遲緩

 |2015.12.21
1398觀看次
字級
台灣原鄉弱勢學齡前幼兒,是目前外界資源難以照顧的一群。「展臂閱讀計畫」以醫學為基礎,推動部落親子共讀,讓兒童發展讀出希望。圖/中央社

【本報新北訊】家庭環境影響下一代的未來,台灣原鄉弱勢學齡前幼兒,是外界資源難以照顧的一群。「展臂閱讀計畫」以醫學為基礎,推動部落親子共讀,讓兒童發展讀出希望。

「展臂閱讀計畫」主持人陳宥達表示,台灣遲緩兒比例約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八,調查發現,偏鄉遲緩兒比例高達百分之二十七,多是語言、文字遲緩,在弱勢中凸顯問題的嚴重。

關心幼兒發展的實習醫師辛翎表示,研究台灣偏鄉發現,改善幼兒的發展遲緩,可結合醫療與教育開出處方,選擇適合他們年齡的童書,並觀察孩子腦部發育,深入家庭推動親子共讀,刺激幼兒腦部發展。

陳宥達表示,美國「Reach out and Read」組織,透過醫療兒科檢查室,推動兒童早期識字和入學準備,掌握幼兒發展的關鍵期。

組織每年服務四百五十萬名美國兒童、家庭,孩子進入幼兒園後,有較強的詞彙和語言能力。

辛翎引入「Reach out and Read」模式,針對台灣偏鄉現狀,量身訂作展臂閱讀計畫,由醫療人員開出處方童書。

原鄉家長以往或因農忙、或因不知道如何互動,常只把書丟給小孩,有些孩童在幼兒園也不太會說與讀。初始不少父母認為,孩子不認得字,書只能當柴燒。

辛翎表示,缺乏醫療資源的原鄉,對衛生所的依賴度很高,也非常聽醫師的話,「展臂閱讀計畫」結合衛生所的醫師與護理師執行。

高雄市那瑪夏衛生所護理師曾靖怡、公衛護士蔡小慧,都出身莫拉克重災區高雄那瑪夏部落,長期關心原鄉婦幼,依幼兒年齡,在健兒門診預防注射時,發放適合的童書,更與團隊走進弱勢家庭。

展臂有醫護背景的義工,示範家長如何與幼童一起翻書,說祖靈的故事、古老的傳說。在陪伴下,父母發現孩子變得愛笑、愛說話,主動學習如何伴讀。

「幫助原鄉幼童,讓我們看見希望。」也是醫學生的陳宥達說,有戶家庭原來沒有床邊故事,因閱讀計畫介入,已養成親子共讀習慣,還會上圖書館找童書。

團隊計畫在嘉義縣阿里山原鄉,推動永續性可執行的「那瑪夏模式」。「Reach Out and Read」組織創辦人明年要到史丹福講座半年,辛翎積極寫信聯繫史丹福大學的兒科醫師,明年初前往學習取經。

陳宥達說,親子共讀啟發孩子的腦部發育,也改善家庭親子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