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佛館朝山--三重先嗇宮 熱心公益淨人心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新北報導 |2015.12.21
3012觀看次
字級
先嗇宮的九龍壁。圖/人間社記者連憶蘭

三重先嗇宮 熱心公益淨人心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新北報導】先嗇宮座落新北市三重區,建廟迄今超過二百六十年,因祭祀神農大帝得名,曾由當地仕紳集資重建,庇佑民眾安康豐衣足食,儼然成為三重信仰中心。

古色古香的先嗇宮,建於清乾隆二十年,初期廟宇位處近大漢溪,屢遭水患,幾次重建與遷移;現址二重埔五穀王村重建於一九二五年,廟貌殿閣層疊,樓台參差,是台灣首座由唐山、台灣二流派的匠師,左右對場施作,展現精采木雕、彩繪、石雕等工藝,呈現特殊建築風格。

「重建近一百年的古剎,要列入古蹟並不容易。」董事長李乾龍表示,先嗇宮深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經他多次申請,已定為三級古蹟。

一樓正殿主祀神農大帝,正殿龍邊配祀文昌帝君,虎邊配祀延平郡王,民眾到此必然持香參拜,祈求豐衣足食,學生則祈獲智慧金榜題名。另外,廟堂內百對楹聯,皆來自全台一流書法家、文學家的作品,也是最大特色之一。隨著工業時代來臨,農業時期的「三重大拜拜」沒落後,先嗇宮在李乾龍引領下,推動宗教文化藝術節並熱心社會公益。

「全台神明到佛館朝聖及聯誼,是一項創舉。」神農大帝今年第三年參加神明聯誼會,李乾龍崇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胸襟,融合不同宗教,讓神佛不分國界,眾生平等,慈悲為懷,淨化人心。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結合儒釋道,深具遠見,善用宗教力量教化人心,從事社會公益,影響社會深遠。」身為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理事的李乾龍說:「神明聯誼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一定要參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