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蕭錕 因小沙彌真心 找到世間真

郭士榛 |2015.09.13
6900觀看次
字級
作品:一期一會圖/二魚文化、李蕭錕提供
作品:己迷逐物圖/二魚文化、李蕭錕提供
李蕭錕的禪畫,畫的即是自己對禪的真實觀照,透過小沙彌所說的故事,每一則都與他相關。李蕭錕表示,他是畫了水墨畫之後,開始畫小沙彌,畫都福至心靈又隨性,先有文字想法在腦中成形,再加入意境和畫法是一筆成畫,透過禪畫看待生命,不會迷失自己。圖/二魚文化、李蕭錕提
《初心—小沙彌的生活禪》 作者:李蕭錕圖/二魚文化、李蕭錕提供

採訪報導/記者郭士榛 圖/二魚文化、李蕭錕提供

小沙彌學禪多年,有天師父要他下山買東西,特別叮嚀:「山下有老虎,千萬別被吃掉了。」

數日後小沙彌回山,師父問:「怎麼樣啊?」

沒想到小沙彌回說:「我最喜歡老虎。」

這是禪畫〈小沙彌與大美女〉的故事,在藝術中修行佛法的李蕭錕表示,每次和人談起這則禪學公案,大家都拍案叫絕,就因為小沙彌心中無邪念,展現純真心,而說出內心話,也因為小沙彌真如心,才得眾生喜愛。「小沙彌是老少咸宜,也不分宗教信仰,人人見了都開心,直說好可愛!」李蕭錕希望小沙彌的真心感動人心,從中找到世間的真。

在眾多喜歡小沙彌禪畫的讀者中,也包括李蕭錕的大粉絲,即二魚文化創辦人焦桐,多年來他一直想為李蕭錕出書,直到今年他決定選了李蕭錕po在網路上,以及在《人間福報》刊登的小沙彌禪畫作五十八幅,有小沙彌吃飯、睡覺、灑掃、讀書、賞荷、品茗、等公車、打瞌睡等精采禪畫集結成書,書名《初心—小沙彌的生活禪》,是抒發生活基本的問題,都是尋常世間事,但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透過小沙彌的童言童語,彷彿聽到小小生活哲學家話「禪」,發人深省,找回自己的「初心」。

展現禪者第三隻眼

《初心—小沙彌的生活禪》這本詩畫集以禪畫、禪詩和禪語為主體,三者互證互文,禪畫以水墨完成,禪機禪趣,發人深省。禪詩禪語有來自禪公案者,有師僧對話,有作者自創,都非常精采,能與禪畫相互印證,圖文並茂,讀來頗耐人咀嚼。更重要的是,以「小沙彌」自稱的李蕭錕,通過收入本書的五十八幅圖文,畫寫出對於生活禪的體悟,於日常淺語之中展現禪者的「第三隻眼」。

近一年多來總喜歡畫小沙彌的李蕭錕表示,不論取景、取材都來自日常生活,小沙彌每天操勞作務,任勞任怨,只為修行。李蕭錕畫中的小沙彌,心無罣礙,不懼師父責備。或許對一般人而言,「禪」是一種信仰、一種心靈的寄託,但對李蕭錕來說,禪,本身就是一種生活,一種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人生哲思。

「我會喜歡畫小沙彌,是受到恩師曉雲法師的影響,但曉雲法師所處的時代都以畫傳統畫為主,而我的小沙彌是當代畫,雖然畫風不同,但畫作想弘法的精神卻相通。」李蕭錕說,曉雲法師一直想以畫弘揚佛法,但傳統繪畫體裁,很難吸引年輕世代去認識、親近釋迦牟尼佛。

受到老師感召,要以藝術做弘法工具,但李蕭錕也認知到,傳播佛法必須吸引年輕人注意,因而擺脫傳統以西方三聖為主的佛畫印象,轉以詼諧的手法畫小沙彌,展現禪意旨趣與內涵,達到吸睛效果。李蕭錕說:「這是我運用畫宣揚佛法的最大突破。」

禪宗公案揭露習性

皈依曉雲法師的李蕭錕,是讀研究所時才開始研究佛法,一心想以禪畫教育下一代,他認為弘法對待生命的入門,方法不難,就是將古典優雅的古文佛經,轉換成和現代人沒有隔閡的白話文。

因而他指出「有心學禪畫者,最重要多讀經文和禪宗公案」李蕭錕強調,經文和禪公案都是古文,因而在畫禪畫過程中,要先融會這些經文和公案文字,在腦中轉化成白話文,再畫出來的禪畫,容易貼近現代人的心,同時也要和現代人生活貼近,當年輕人了解畫中道理後,自然願接受了佛法。

如同「巴山夜雨」,是李蕭錕很喜歡的一則禪宗公案。

小沙彌由外地回師父處說:「去夏離開時滿目青山,今夏回此地青山滿目。」

師父問他:「你有眼疾嗎?」

「因為師父就坐在小沙彌面前,他都沒看到,也沒問好,卻只見青山。」

李蕭錕表示,現代人有很多不好的習性,像是喜滑手機,永遠做低頭族,年輕人回到家只顧玩手機也不看父母一眼,同樣的父母也愛滑手機而不顧子女,朋友相約一起吃飯,卻都自顧滑手機,不交談也不關心對方,夫妻之間感情也受到手機影響而漸淡,人和人間本來親近的家人、朋友卻因滑手機而疏遠。李蕭錕感慨說:「我執太重,都不關心別人。」這個禪宗公案就是揭露現代人的習性。

融入禪意

呈顯佛門意境

李蕭錕的禪畫,畫的即是自己對禪的真實觀照,透過小沙彌所說的故事,每一則都與他相關。李蕭錕表示,他是畫了水墨畫之後,開始畫小沙彌,畫都福至心靈又隨性,先有文字想法在腦中成形,再加入意境和畫法是一筆成畫,透過禪畫看待生命,不會迷失自己。

〈尋找〉一則說及,佛陀在打坐,一位年輕人氣急敗壞跑來問:「尊者,有沒有看見一位女子經過,她騙了我的錢逃走。」

佛陀回說:「你是找你自己重要,還是找那女子重要。」

李蕭錕表示,這是教人不要迷思方向,因為現代人都很少看自己、找自己的本來面目,大家應回到自己內心,而不是向外追尋名利。李蕭錕的禪畫因此可以直觀,正如世人儘管不知禪之面貌,但在機鋒公案間卻仍能眼睛一亮般,看他的禪畫,一個自然而真切的禪家生活就跳在眼前。

從水墨、書法、篆刻、美術設計、色彩研究、到文學涵詠乃至文章風采,李蕭錕可說是全才藝術家,李蕭錕對禪宗、佛學的潛修,都深刻化他深層的悟境,使李蕭錕突破了東西畫藝的潛在阻隔,得以創造出這些融東方精神與西方質地於一爐的新畫。多年來他所書、所畫均已融入禪意,使作品呈顯出濃厚的佛門意境。

《初心—小沙彌的生活禪》新書預定於九月十七日問市。讓我們拭目以待,看李蕭錕的小沙彌,如何讓處於逆境、心情低落者找回自己,莞爾一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