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積極提升能源效率

 |2015.07.05
1362觀看次
字級

全球氣候暖化加速,台灣各地氣溫頻頻創新高,用電量也創新高,使得供電拉警報,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日前「拜託」民眾節約用電。在炎熱高溫下,台電想以口頭拜託大家節電,效果有限。政府要鼓勵國人節約用電,必須在政策上提供誘因,包括推動能源稅,提升能源效率,推動電價合理化,發展多元電力等。

入夏以來,全台各地持續高溫炎熱,使瞬間尖峰用電量頻頻創新高。台電警告,如果備轉容量率低於百分之四,供電燈號呈現黑燈,就要向經濟部提出供電分析,未來可能從工業用電開始減少供電。由於備轉容量率不斷下探,台電「拜託」全民節約用電,以避免進入限電階段。

台灣的電力消費存在許多結構問題,如每人平均用電量在亞洲排名第一,遠高於鄰近的南韓、日本、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和泰國。但住宅用電價格卻是全球第二低,工業用電價格則是全球第四低,國人節約用電意願不高,根本問題在於電價太低。因此,在炎炎烈日下,台電此時口頭拜託節電不僅無效,反暴露政府的無能。

從能源消費量角度看,台灣的能源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依賴進口。台灣人均所得低於德、日、韓;但台灣的人均能源消費量卻高於德、日、韓。再看看二氧化碳排放,過去二十年來,台灣的人均排碳量增加一倍,是全球平均排碳量的二點五倍,高居全球第二十名。

在全球暖化的威脅下,各國開始關注並推動節能減碳;台灣沒有自主能源,為何還能夠如此肆無忌憚地浪費能源,且大量排碳?原因是國內能源價格偏低,讓民眾與企業失去節能減碳的意願。

在提升能源效率方面,產業與建築物照明設備有很大的節電空間。以工業用馬達為例,新型馬達比老舊馬達效率高,可省下百分之四十至七十的電力;長期言,更換新馬達較划算。照明設備,新式LED燈可以省下三成以上電費,且壽命比傳統燈具長十五倍,雖然售價較高,從產品生命周期來看,LED燈比較節能。不過,目前推動節能省電的能源服務公司碰到最大困難是,由於電價太低,民眾與企業節能意願不高,使業務推廣不易。

在推動多元發電方面,歐美許多社區開始推動小型發電系統,包括太陽能、風能或地熱,不必依賴單一的發電系統,透過智慧電網控制,民眾可以隨時從電腦系統查知自己每天用電量,可以避開尖峰較昂貴的電力,分散轉移到夜間較便宜的電力。台灣要發展智慧電網系統,應訂定具體執行時間表,不能只高喊口號,紙上談兵。

偏低電價與能源價格是全民補貼的結果,此舉產生許多後遺症,包括擴大貧富差距,變相鼓勵浪費,企業難以提升競爭力等。讓電價合理化、能源價格合理化,推動能源稅,積極提升能源效率等,行政部門責無旁貸。如果這些基本的改革都不做,最後只有拜託國人節電,這無異緣木求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