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貝部

楊嘉敏 |2015.04.08
2310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貝,漢字部首之一,象形字。甲骨文和金文字形就像海貝的形狀。《說文解字》:「貝,海介蟲也。居陸名猋,在水名蜬。象形。」古時人們曾以貝殼作為貨幣,又用來作裝飾,故從「貝」的字大多與錢財寶物、裝飾品或貿易商品有關。

貝,是指有甲殼的軟體動物,如蛤、蚌、螺類等。貝殼是貝類的硬殼,可分真珠層、外殼層及棱柱層三層,一般可供玩賞或製為裝飾品。

由於貝殼外觀整齊美觀的特點,因此編排整齊的貝殼,稱之為「編貝」,後常用以形容潔白整齊的牙齒。而用來玩賞或裝飾的物品,因價格昂貴價值非凡,故有「寶貝」一詞,常形容貴重的物品、特別寵愛或想念的人物等,也用來謔稱機靈逗趣的人。

這些貴重的東西,往往是昂貴的財貨,加上古人也曾用貝殼當錢幣,因此許多與財貨有關的字,多與貝部有關,如買(以金錢購進)、賣(出售貨物)、貴(價錢高)等。

從以上的分析來看,在眾多漢字部首當中,貝部,可說是貴氣十足的部首呢!

動動腦時間(猜字)

1.目字加兩點,不作貝字猜。

2.貝字欠兩點,不作目字猜。

答案:1.賀:2.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