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衝突 心機媽搞定愛美女

楊嘉敏 |2013.07.05
2298觀看次
字級
花太多時間在頭髮上,易引起母女戰爭。圖∕唐郡威

文/楊嘉敏

頭髮,又稱為三千髮絲。頭髮雖然是長在自己的頭上,但有時卻成為別人的煩惱三千絲。

女孩們到了青春期,開始變得愛美起來,當女兒開始愛美,可能會讓母女之間的矛盾和衝突變多。班上有位女同學,正值青春期,開始注意起自己的外觀!首先最明顯的,就是很在乎自己的髮型。

我常在上課時,看她不停地整理頭髮,因為她總想要把馬尾綁高一點,但媽媽說看起來像沖天炮,不好看;所以放學前又要把馬尾綁低一點,以免媽媽看到後,又要念她一頓。就這樣馬尾時高時低,得看時間加以調整。

我剛好也綁個馬尾,這位對馬尾頗有研究的同學,還會以她專業的看法,分析我的馬尾又短又小,看起來很滑稽,建議等我頭髮夠長後再綁馬尾,並且還推薦我用什麼樣的髮飾,綁起來會更好看。我忍不住在心裡想著:「如果她也能在學業上這麼專業的話,成績也一定能像她心目中的理想馬尾,沖天炮式地一飛衝天。」

等我去做家庭訪問時,跟她媽媽提起她的馬尾,媽媽嘆了一口長長的氣說:「我不知道已經說過多少遍了,她就是不肯聽我的,老是在想要買什麼樣的髮飾,上課也不好好上課,老在玩她的馬尾,我真想強拉她去美容院把頭髮剪短,也許,她就會多花些心思在學業上了!」

乍聽之下,這似乎是個好方法。但勉強女兒剪掉頭髮,母女之間不知又會發生什麼事情?我跟她媽媽說:「愛美是人的天性,想要她不愛美,似乎違反天性,倒不如帶她多看一些短髮造型書,搞不好就會想要剪成短髮也說不一定?」媽媽聽完後,似乎覺得這個方法可行,值得一試。

寒假過後,看到有些同學們的髮型跟上學期不太一樣,這位愛玩馬尾的女同學也不例外,剪了一個娃娃頭,更顯得可親可愛。一看到這位女同學,我猛稱讚她的新髮型很好看,還祝福她新髮型新氣象,她聽了之後樂不可支,於是好康到相報(台語),告訴我是哪一間美容院及幾號設計師。

我問她為什麼會想留娃娃頭,她說因為那位帥哥設計師,說她留起來很好看,而且也很適合她的臉型,所以就跟馬尾說掰掰囉!看來帥哥出馬,果然不同凡響,終於搞定愛玩馬尾的她。某日巧遇到她媽咪,連忙跟她媽咪說恭喜,母女倆終於不必在馬尾兩端掙扎拉扯了。這時,媽媽才偷偷告訴我,原來是她拜託髮型設計師,好讓女兒徹底跟馬尾分手,揮別舊愛擁抱新歡。

呵呵!原來如此,當媽咪有時也得要耍點小心機,才能搞定愛美的女兒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