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寸部

楊嘉敏 |2014.05.28
1593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寸」,在甲骨文和金文中作偏旁用時,與「又」(手)字並無區別,因此,凡由「寸」部組成的字大都與手或手的動作有關。到了小篆,「又」下左側出現一小橫的指事符號,這是離手掌一寸的地方,叫「寸口」,即動脈之處,「寸」的寫法自此與「又」有所區隔。到了隸書的變形更大,篆文的「又」寫成「十」,加上那一橫,就成了現在的「寸」字。

如上所說,「寸」的造字本義是切脈位置,即離手腕十分位置的脈口。《說文解字》:「寸,十分也,人手卻一寸,動脈謂之寸口。」中醫把脈,就把在約手掌後一寸處的寸口。

有句成語「寸指測淵」,是說以一寸長的手指去測量深淵,意指做不可能的事。應用舉例:人類不重視環保,卻想要永久擁有大自然,真可說是寸指測淵。

寸,也是量詞,為計算長度的單位。公制一寸等於十公分,所以又稱為「公寸」。此外,「寸」的用法從實質的單位,再擴展到生活中的事物,通常用來形容極小、極短、極少的事物。如「寸步」,比喻極短的距離。「寸步不離」,就是緊緊跟隨,即使一小步也不離開,比喻關係密切,總是在一起。又如「寸金難買寸光陰」,用來比喻光陰的可貴。

動動腦時間:

「給了九寸想十寸」,猜一成語。

答案:

得寸進尺。意思是說,得到些許利益(寸),就想進而獲得更多利益(尺),比喻貪得無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