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 兒童瑜伽的靈性教育

文與圖/陳復 |2015.03.16
1749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陳復

用「瑜伽」這種藝術創造性的表達方式,來教孩子如何跟自己內在和諧共處,

藉此發展孩子的潛能,擴展心靈,進而感受宇宙萬有的愛。

遇見黃于真老師是在充滿靈性教育的阿南達幼兒園裡。我平素就知道印度智者阿南達慕提(Anandamurti,1921—1990)的思想與事蹟,並對他主張的「新人道教育」(neo-humanistic education)印象深刻,其懷抱萬有一體的理念,基於人類對宇宙的愛,發展諸如去除教條的束縛(freedom from dogma)、喚醒對知識渴望(awaken-thirst-for-knowledge)與注意力不被轉移(freedom from distractions)這些教育核心理念,關注孩子各個層面包括身體、感官、智能、情緒、想像、直覺、創造、精神與高層心靈的發展,讓孩子體會生命是種自我完成,並在與宇宙萬有相互依存和諧的狀態下,開展身心均衡的教育。

當我來到這個幼兒園,看見這裡的孩子個個都很喜歡自由伸展肢體,立刻就發現這位被孩子們暱稱為「小黃魚老師」的于真,正用一種很特別的方法落實新人道教育,那就是帶領孩子們做「兒童瑜伽」。成人做瑜伽已經很不容易,尤其,有些高難度動作如劈腿拉筋,幼齡的兒童如何能做瑜伽呢?

小黃魚老師跟我說,兒童瑜伽就是一種動態遊戲,運用故事、想像或玩耍的方式,讓孩子開心地做身體練習,讓孩子通過持續的肢體律動,學習放慢呼吸並體會專注,藉由身體的平衡,收攝心靈,讓身體與心靈保持一致,讓孩子們在活動中學會動與靜的控制,最終去感受寧靜的喜悅。

譬如,要孩子練習蛇式瑜伽時,小黃魚老師會說,現在我們來玩蛇和精靈捉迷藏的遊戲,請孩子像蛇那樣將頭抬起來或縮回去,練習頭部的伸展;或者,小黃魚老師會講一則故事:孩子們來找仙子玩,仙子想讓大家看見森林美麗的風景,就帶著孩子們來到天空,仙子把大家變成種子(娃娃睡姿瑜伽),並把種子散播出去(起床伸展瑜伽),大家落到泥土裡,像烏龜一樣地窩著(龜式瑜伽),春天一來,就開出各式各樣色澤鮮豔的花(花式瑜伽)。用這種藝術創造性的表達方式,來教孩子如何跟自己內在和諧共處,藉此發展孩子的潛能,擴展心靈,進而去感受宇宙萬有的愛。小黃魚老師教導的兒童瑜伽,讓我從中看見孩子自然流露的幸福容顏。

(本文作者為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副教授)

3月16日上午8:05—8:45,阿南達幼兒園黃于真老師將在國立教育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暢談她長年從事兒童瑜伽教學的經驗心得,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